登录 | 注册

爱写作的教师最“美”

作者:蔡 伟 发布时间:2017.12.06
中国教师报

由浙江师范大学浙派语文教育研究中心组织承办的第九届全国新语文教学尖峰论坛结束已经一个多月,但参会教师至今仍在津津乐道于论坛组织的教师教育写作现场赛。这不仅仅因为年过半百的山西省特级教师贾旭在赛场上一笔一画认真完成高质量的作文,或者浙江省特级教师陈益林率领其工作室参会成员全体参加了写作大赛,也不仅仅因为两位在读的专业学位教育硕士与其父辈同台竞技,更重要的是参加论坛的教师都在深刻思考着一个问题:教师教育写作对教师的专业成长意味着什么?而引发教师对于教师教育写作的关注,正是论坛组委会组织这一次现场赛的初衷。

都说教师也是从学生走过来的,但教师一旦走出大学校门,走上中小学教师岗位,慢慢地与“学生”渐行渐远。最终忘记了自己的来路,忘记了学生时代的犹豫徘徊、痛苦挣扎。批改学生的作文,也如鲁迅所批评的“恶意的批评家”在纤弱的嫩草地上驰马,不断地哀叹、指责……于是,师生之间的关系也就变得紧张,教师的幸福指数也严重下降。而教师的教育写作可以令教师从自我感觉良好的“神台”上走下来,接近学生,了解孩子,从而使自己的教学变得更具针对性和亲和力。因为,教育写作关涉教师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最核心的内容自然是学生,教育写作自然成为教师了解孩子、读懂学生的重要通道。

教师的特殊地位与工作性质,容易使教师产生“自我膨胀”心理,时间一长会逐渐地迷失自己,不清楚自己的长处,更不明白自己的不足,时间一长就会变成一个只凭经验(而且这种经验是固化的)教书的匠型教师。而教育写作不仅能帮助教师全面深刻地把握学情,同时也能让教师走回心灵之镜更清楚地看明白自己。

在与中小学师生座谈时,大家有个一致的看法:爱写作的教师最“美”!这种美是由里而外散发出来的,体现的是一个教师的文化修养、教育素养和思想涵养。浙江绍兴柯桥中学教师胡志丹在赛后感想中说:大学毕业才三年,但已经忘记文章是怎么写的了,赛场上潸然欲泪却找不到恰当的表达语言的窘迫,作文中那些词不达意甚至有些苍白的语言,让自己觉得有些丑陋。但我感谢这次教育写作比赛活动,在临近懈怠的时候又升起一种不得不、必须要多阅读多写作的念头和那么一股子想要创作的欲望。相信自己从此出发,一定能拿回失落的自信与勇气、青春与美丽。当然,大家也认为这种教育写作不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无病呻吟,也不是为了学术而学术的七拼八凑,它一定是源于日常教育而又高于日常教育。

由于中小学各学科知识更新缓慢,学科教学方法较为固化,因而对教师职业的创新要求较低,教师的不可替代性较弱。这就使得教师容易满足现状,容易为经验所羁绊。教育写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突破教师的怠惰习惯,促使教师在不断反思中前行。例如浙江省东阳中学教师杜勇,就在教育写作中不断突破发展瓶颈,他曾先后获得东阳、金华市高中语文下水作文比赛第一名和第三名,又不断有作品发表。因此,先被人誉为写作高手,再誉为“才子”,现在又被冠以“青年才俊”,他说:每一篇文章的诞生,都像一次青春发育,使自己永不会停下脚步。

第九届全国新语文教学尖峰论坛开设教师教育写作现场赛,只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但其对中国师资队伍的建设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作者单位系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中国教师报》2017年12月06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