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传承文化是教师使命

作者:□ 通讯员 樊 颖 发布时间:2017.11.15
中国教师报

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新一期“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活动,旨在响应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号召,探寻教师道德成长的新模式。

为了积极响应和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精神,做好国培计划(2017)—示范性培训团队专项研修的师德培训者项目,日前,来自北京、山东、河南、重庆、福建、吉林和辽宁等7个省(市)的150余位大中专院校教师、教师进修学校师德培训者以及一线中小学骨干校长教师等,齐聚北京师范大学辅仁校区,共同参加“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活动。

举办“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活动是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近年来的探索与实践,旨在摸索出一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的教师道德成长新模式,本次培训项目为第4期。

成长营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中华文明传播中心主任王文静教授开启第一讲。她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整体之学、身心之学、素质之学,是涵养师德的重要资源。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内看、向前走的研习,达成孔子所说的志道、据德、依仁、游艺,这是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期望的“四有”好老师的有效途径。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郭齐家为学员们进行主题演讲。他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教育是独特而富有创造性的,其综合观即大教育观、辩证观即对立统一观、内在观即强调启发人的内在道德自觉性和心性的内在道德功能观,对于当下教育仍然具有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一位教师神圣而光荣的使命。

本期成长营以“和谐关系,立德树人”为核心理念,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德”,现代心理剧“启德”两条路径,分别以“生命追问,教育求索”“发现美善,传递关爱”“和合身心,修己达人”“知行合一,传承师道”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每日学习主题,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英国威尔士大学等海内外多位专家学者和北京市一线优秀校长教师进行授课与分享,通过《做新时代的好老师》《教师为什么学国学》《发现美善》《传递关爱》《健康师者》和《儒家教育中的“为师之道”》等专题讲座,以及《我就这样过了一生》心理短剧、每日晨读《大学》、心灵分享、心灵对话、主题沙龙、小组交流和走进北京四中等多元化活动方式,帮助教师构建起以中华美德为基础的“立德树人,修己达人”的师德观,以“传递关爱,至诚践行”的培训理念浸润教师的身心,引领教师叩问教育本质,开启对师德培训的新思考。

成长营在文化底蕴深厚的北京师范大学辅仁校区举行,教师们在中西合璧的浓厚环境中,“以文会友,以友辅仁”,6天5夜的“浸润式”学习和体验,让参训教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的新模式有了新的认知,进一步领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重要的当代道德教育价值。

“曾几何时,在教师培训会上给别人讲教育是‘唤醒’,是‘点燃’,但我说得很心虚,因为我自己都不知道教育的‘唤醒’‘点燃’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在这次成长营里,我找到了切身的体悟与答案。在这里,我明白了生命除了‘形’以外,还有‘气’和‘神’,明白了‘人可以弘道’的内涵,几天的生命润泽,让我看到了前方行走的方向,更感受到了自己内在成长的潜能。看到有太多生命和我一样渴望着成长。”这是学员在成长营培训期间发出的心声。

在成长营结业仪式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任徐晓光给每一位学员赠送了一套国学经典读物,希望它们能够成为教师们的“案头书”,让他们在每日传统经典阅读中获得生命成长和教育的力量与智慧。培训期间,由40余位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大有义工队”,也时时陪伴学员们左右,处处传递关爱。

传承师道,初心如磐,“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走出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的国家级培训新模式,为师德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提供了创新示范案例,正努力带动和影响全国更多教师的道德成长。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15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