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开启核心素养时代的学习

作者:□ 本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7.11.15
中国教师报

又是一所农村学校,又是一项颠覆性的变革,又一次发生在山东,发生在潍坊这块教育变革的高地。

13年前,潍坊的中考改革打破一考定终身的模式,让综合素质评定得到实质性推进;12年前,潍坊打响了校长职级制改革的第一枪,取消校长行政级别,成为舆论关注的中心;8年前,潍坊创新教育督导制度,“督学又督政”再次引起教育界的热切关注。

一直以来,潍坊的教育改革都在不断更新着人们对教育进步的理解。今天,一场让核心素养真正落地的课程变革正呈星火燎原之势,这一次改革依然发生在潍坊这片富有活力的土地上。

教育改革再看潍坊,看到的不只是改革经验本身,而是潍坊这片教育热土积淀下的改革创新的文化基因。昨天的每一次突破都可能为今天的深度变革打下基础。毫无疑问,发端于潍坊钢城现代学校的UDP课程探索在潍坊这块教育土壤中生长起来不是偶然的。

课改进入下半场,以核心素养为指引的学校教育将发生更加深刻的变革。它的深刻不只体现在融合、开放、有趣、有用上,更重要的是,下半场的改革逻辑一定是系统变革、综合变革、结构性变革。

UDP课程探索无疑刷新了课改秩序,开始逐步瓦解课堂的固有样态,其实不仅是瓦解,更重要的是重建,重建一种低控制的学校生态。

课改就是要以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所谓正确的方式,即符合认知规律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多种学习方式的结合;所谓正确的事情,即让学习的内容更受学生喜欢。在真实的课改现场,当我们还只是在一间教室里用正确的方式展开学习时,所谓的正确的事情就值得怀疑了。

即便我们开启对未来教育的全部想象,学校教育也无法与真实的生活完全契合。但这并不是教育人可以坦然将知识与生活剥离的理由。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华深入浅出地解析了UDP课程的核心精神:“如果把知识比作鱼,它只能在生活的大海中生长,离开生活,知识就会变成死鱼。”为了让知识保持鲜活,教育者必须让学习回到真实的生活中,用“探究”结成的网来捕获知识之鱼。这正是UDP课程的价值所在。

需要厘清的是,UDP课程框架不是创客教育,不是全课程,不是综合实践活动,也不是学科生活化,它是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用学科知识去解决的过程,是一种基于工具思维的课程框架。它不是课程的结果,而是生产课程的方法;不是一个单一的方法,而是一个综合了学校各方面的系统的方法。

UDP这种逆向设计和概念驱动下的理解力培养与学科整合课程,具有学科与超学科的视野。它是依据课标与核心素养设计学习的,如此就不至于跑偏。这一生产课程的方法,让课程整合与教学方式变革实现了有机统一,让体验性活动与学科知识的学习不再是一对矛盾。当跨学科学习不能成为刚需时,所谓的课程整合就会被悬置,UDP课程框架无疑让课程整合从补品变成了主食。

一篇报道不足以概括一个经验的全部价值。但这一改革足以开启一种新的课改秩序,让核心素养落地的路径更为清晰。今天的一小步可能就是明天的一大步,期待潍坊的课改能在未知领域走得更远。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15日第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