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谨防兴趣班“圈养”孩子

作者:□ 胡欣红 发布时间:2017.11.15
中国教师报

日前,浙江海宁一所小学三年级某班家委会,计划组织一次周末一日游,带孩子们出去玩玩。据了解,为了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这次一日游不需要家长陪同。原以为班里的大多数孩子都会参加这次活动,但没想到40人的班级只有4人报名参加,不能参加的孩子全因为星期日有兴趣班。

顾名思义,所谓兴趣班应该是孩子因强烈兴趣而自发参加的课外学习。通常情况下,一个孩子不可能对什么都有强烈兴趣,许多所谓的兴趣基本都是浅尝辄止。而40人的班级,竟然有高达9成的学生周日有兴趣班,这无疑是极不正常的。更严重的是,许多孩子不是一两个兴趣班,而是动辄三四个。毫不夸张地说,小学生上兴趣班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一天好几个、一周十来个兴趣班的报道,不时见诸媒体。

具体而言,兴趣班大抵可以分为技能类和知识类两种。无论是哪种类型,孩子真心喜欢、家长成全的真正兴趣班,可谓少之又少,而绝大多数兴趣班已经异化成一种教育竞争。尤其是知识类兴趣班,其实就是课外补习班,与其说是孩子的兴趣,不如说是家长的要求。

过多参加课外补习班的弊病,不言而喻。相对而言,课外特长培训更具迷惑性。“技多不压身”,多一门特长就多一份胜算,技能越多、素质越高,不少家长的心里都存在着类似根深蒂固的观念。于是,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学钢琴、学跳舞、学书法,孩子的负担越来越重。

素质既不是技能的相加,更不是知识量的简单积累;既不是知识的综合,更不是技能的综合。它归根结底是一种做人的基本良知、人生态度和判断力。如果将之视为升学的重要辅助“筹码”,希冀出“奇”制胜,那就完全违背了教育初衷,将教育异化成了“军备竞赛”。

教育的本质不是灌输,而是激发与唤醒。秋高气爽,利用周末让孩子走到户外,沐浴和煦的阳光,呼吸新鲜的空气,好好放松一下,感受一下世界的美好,其意义或许远超任何兴趣班。到底什么样的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最重要,家长们确实应该好好反省了。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衢州二中)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15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