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让廉洁思想融入教育血脉

作者:□杜传家 发布时间:2017.10.18
中国教师报

廉洁教育是培养学生高尚道德情操的基础。

俗话说,什么样的教师教出什么样的学生。由此可见,教师廉洁是保障廉洁教育的基础和前提。

塑造廉洁教师必须打造廉洁阵地。可以通过廉政党课、廉政辅导报告、廉政知识讲座、廉政知识测试、廉政谈话函询等形式,层层传导廉洁教育压力,让“廉洁从教、廉洁做人”意识植根于师生头脑之中,主动落实崇廉要求。

借助校园网站、校园广播、宣传专栏、电子显示屏等阵地,向师生员工传递“敬廉倡俭”思想,自觉落实敬廉要求。通过评选“廉洁文化示范校”的形式,督促学校悬挂廉洁标语、助廉警句和打造橱窗、办公室、楼道、走廊等廉洁文化,让廉洁之果惠及师生,落实明廉要求。

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廉洁教育。每月一个主题,开展“拒绝礼品礼金”集体签名、“拒绝乱收费”承诺、“学雷锋、巾帼标兵”教育、“祭奠英烈,踏着先烈足迹前行”“拒绝升学宴、谢师宴”等形式新颖的活动,落实兴廉要求。同时,遵循学校教育教学和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将廉洁教育作为常规内容,依托课堂,融入日常,让学生在文化知识学习中受到廉洁氛围熏陶,在潜意识中不断增强廉洁意识,丰富廉洁知识,提升廉洁能力,促进健康成长。

依托德育课堂“学廉”。将廉洁教育融入中小学德育课堂,通过每月一次的德育主题教育、每周一次的国旗下讲话和每天一次的廉洁教育网站学习,常态化开展道德礼仪、行为规范、敬廉崇洁、诚信守法、勤俭节约、学会感恩等教育,扩大廉洁教育内涵。

依托学科课堂“思廉”。将廉洁教育纳入课堂教学计划,同时挖掘语文、品德、历史、科学、社会等课程的教育内容,抓住要点、热点、焦点进行动态整合,使廉洁教育渗透到教学的全过程。

依托活动课堂“倡廉”。将廉洁教育融入活动课堂,利用课外活动和班团队会时间,开展诸如“廉洁在我身边”演讲、“廉洁在我心中”征文、廉洁格言警句征集和“不挑吃穿、不攀比” “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 “要压岁言不要压岁钱”讨论等活动。

依托社会课堂“守廉”。将廉洁教育融入社会课堂,从点滴小事入手,让学生明白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比如以学生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一些细节问题为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拒坐公车上学”“节约一分钱、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节约一粒粮食”等活动,引导学生在讨论思辨中“明是非、正言行”,用自己的小手拉起父母的大手。

廉洁教育,还需要从制度层面加以约束和规范。完善日常教育管理制度,做到逢会必研究廉洁教育、部署廉洁工作,并列出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作为“硬任务”,硬账硬结保实效,让廉洁之花开遍校园,廉洁清风吹遍每个角落。

(作者系湖北省荆门市委党校第25期局干班学员、钟祥市教育局局长)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8日第1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