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开创“学习革命”样本

作者:□ 张 红 发布时间:2017.10.11
中国教师报

“互联网+”背景下,学校如何进行主题课程的学习?合肥师范附属小学一直在思考: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学校要办什么样的教育?

从2014年至今,学校盼来中国21世纪学生核心素养的出炉,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学校要办什么样的教育?这些问题,从核心素养的“一个核心、三个板块、六大素养、十八个基本点”中得到这样的答案:现代教育就是要培养一个真正的人,一个适应未来社会的人。

学校将核心价值观、育人目标、办学特色等与核心素养相对照,在比较中研究、修订和完善相关课程,围绕整合理念,开启“互联网+”下的主题课程研究,希望通过技术与课程的突围和重构,为学生呈现未来的生活、完整的世界,形成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整合化的明慧主题课程,是以全人培养为目标,以国家课标为引领,以项目学习为抓手,以跨学科整合为基本策略的主题课程。它体现三种教学思想:从学科立场转变为儿童立场;在横向上拓展课程的丰富性;让儿童的学习伴随积极的动机、情感、情绪。

明慧主题课程带来几个改变:通过课程融合,改变了课程结构;通过双师驻班,改变了班级管理方式;通过仪式化、节日化、游戏化学习,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

演变、蝶变、聚变,贯穿改革的除了学校师生的研究意识和进取精神,还有学校信息技术研究的发展。作为全国首批“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学校从“九五”以来坚持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建设与研究,探寻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策略。

教育现代化伴随教育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未来一定是伴随互联网的生活,适应未来生活的人必定拥有良好的信息化素养。现在的明慧课程在研究主题课程的同时,不断探索利用信息技术推动教学方式的变革与创新,用今天的课程培养明天的公民。

如今,学校逐步形成独具时代气息的“e时代明慧课程三大名片”——以核心价值观为“魂”,架构“五色五字”明慧课程新体系;“云端”助力“实地”,搭建“云教室”特色课程新载体;通过微课、微信实现翻转课堂的“两微一翻”策略,开创学生学习的新方式。学校借助互联网,开发网上选课平台,借助大数据精准透视课程背后的真实故事……创客课程的诞生,让学生不仅是“云教室”资源的使用者,也成为课程的研发者,有限的课堂获得了无限的延伸。

我们认为,课程是学生核心素养及学校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重要途径,不在于求新、求异,而要关注学生的精神世界,帮助学生点亮精神世界的希望之光,这也是“启明教育”的真谛。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1日第1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