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在研究中抵达好课堂

作者:□ 欧 沛 发布时间:2017.10.11
中国教师报

什么样的课堂是好课堂?相信每一个教师都有自己的想法。有教师认为,学生能在课堂上学有所获,就是好课堂;有教师认为,学生期待上自己的课,就是好课堂;还有教师认为,课堂学习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各项能力,就是好课堂。总结起来,好课堂其实就是高效、趣味、创新,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基的课堂。

我们在实践中发现,要打造这样的课堂绝非易事。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最大的痛点是——英语课堂机械重复单词和句子,学生学习兴趣不高,感受不到英语沟通的必要性。

为探究更好的教学方法,小学部英语组的十余位教师参与到戏剧融入小学英语故事教学的实践研究中,通过阅读文献、教师培训、听课评课等一系列实际行动,将研究内容系统化,从而形成了自己的成果。

戏剧可以从英语故事教学的引入、操练和故事内容处理、呈现等诸多方面融入。

首先,故事学习的情境创设非常重要,配乐是一种不错的方法。当在讲述瓢虫躲雨时,如果只是告诉孩子在下雨,他们很难感同身受。但配上下雨的声音,孩子们就能不自觉地“躲雨”,情境就自然生成了。此外,道具的使用也非常有效。这里所说的道具,并不一定要花大量时间下大功夫制作,而是恰到好处地使用道具达到很好的情境创设效果。比如在课堂上,孩子们通过佩戴墨镜化身美国总统奥巴马,戴上自己制作的头饰扮演各种小动物……

课堂上,传统的重复单词和句子很容易让学生失去学习兴趣,但他们如果带着不同情绪进行重复,就会意识到自己是在表演而不会觉得是在重复。此外,让孩子们扮演不同的角色也是很好的方式,比如用白雪公主吃了毒苹果的情节重复apple(苹果),戏剧也就上线了。

成段成段的故事很容易让学生对所学内容产生抵触情绪,所以我们可以对故事内容进行一定的处理。首先,教师可以将故事改编为剧本,如薯片是如何发明的故事中,有一段顾客在餐厅用餐的情节,这时教师将顾客设定为电影《玩具总动员》里的土豆先生,让他来点餐,那就非常有趣了。此外,我们还可以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比如教师将绘本的文字抹掉,让孩子们通过观察图片填入每个角色的台词,这样不仅锻炼了他们的思维,也提高了他们对故事的理解力。

尝试对故事进行不同戏剧类型的改编,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如有教师在课堂将孩子们分为三个小组,一组演哑剧,一组演悲剧,一组演喜剧,剧本都是基于同一个故事,只是对故事色彩进行改编,这样有助于孩子们体会不同戏剧类型给自己带来的不同感受,从而增强同理心。传统戏剧形式也可以为我们所用,有教师使用双簧的形式让孩子们进行表演,这样的形式令人捧腹大笑,课堂气氛极为活跃。

此外,在呈现戏剧时,不仅要让孩子们懂得表演动作、发音等基本要求,还要让他们了解戏剧礼仪,比如如何成为一个尊重他人的演员,如何成为一个尊重他人的观众……有教师要求小演员在表演之前鞠躬,介绍自己的角色,演出完毕后再次鞠躬表示感谢。观众在观看时要安静,观看完毕后要鼓掌表示感谢。

课堂上,小组合作排练后,教师会邀请尽可能多的孩子上台展示,但由于课堂时间宝贵,无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展示,因此拍摄“微电影”就成为一种有效的解决方式。

课堂上的戏剧研究只是我们研究的一小部分,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为什么教师们还在努力地学习和研究呢?这源于我们追求的课堂文化。

我们的课堂致力于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建立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让学生自主成长。

我们深知,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和研究,才能真正成为优秀的教育者。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1日第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