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教材自带绘本资源

作者:□ 李 娟 安 琪 发布时间:2017.09.27
中国教师报

提及绘本教学,许多人会认为是课外图书与教材的搭配使用或是专题引导的课外阅读。其实,当今部分小学教材都是教研专家精心编排的以儿童生活为题材的精彩绘本。其中,英语课本中图画所占的比重最大,内容取材也是儿童生活覆盖率最高的,再加上色彩夺目的画面,童韵浓浓的动画图像,与读者年龄相仿的人物形象,幽默风趣的情节镜头等,从多角度体现了儿童的兴趣特征。而且,现代语言教材的特性,还使其具备录音、视频、动画等辅助功能。可以说,小学英语教材是一套集图片、文字、音效于一体的“多模态绘本丛书”。

《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提出的一二级语言技能目标传达了一个信息:“标”不离“图”,这为我们选择教学方法指明了方向,即以图释音,引领学生在看图、听音、仿读的过程中,将语言的音与义对应融合。在这一学习过程中,紧扣童心的“图”是“义”之载体,是解“形”释“音”的金钥匙。但在实际教学中,许多执教者却忽视了它的这一作用,一切以母语代之,甚至对教材精心设置的实践运用活动置之不理。教材的“绘本作用”没能得到充分发挥,知识的趣味性被大大降低,充足的说练空间被删减……这种方式的教学,连学生的注意力都难以抓得住,更不用说从本质上提升他们的听音悟义与口语表达能力了。

那么,该如何有效开发教材中的绘本资源呢?我们在实践中总结了四步方法:

第一步,文中提词+图中截像。纸质课本中的图与文,以及二者的搭配都是固定的,学生难以做到听音、看图、识文一步完成,学习时需要按照一定顺序由点及面,慢慢吸收、运用。为了消除暂时性“闲置”内容对学生思维的干扰,最好将原本固化组合的绘本教材加以“拆分”,把“暂不需要”的文字或图先隐藏起来,只保留期待学生关注的内容。

第二步,文字的先隐后现。课文学习环节,如果是利用动画视频,可以先用“无字幕”式播放;如果是看课本听录音,可以让学生先用便利贴将图中文字遮掩。如此一来,听音过程中,学生的注意力就会保持在读图辨音上,防止早已熟识的文字冲淡对语音的辨识。当学习难度稍大的语句时,可以将其音多遍复读、其图对应复现,直至学生能够听懂并模仿读出。依据学生仿读的熟练程度,把握时机,将音关闭,以PPT或板书的形式,从词到句一步步显示给学生。

第三步,走入绘本。“能做简单的角色扮演”是《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提出的一级目标要求。所以,让学生在经历过“看图听音—听音仿读—读图识句—熟练诵读”几步基础知识学习之后,还需要引领他们重建英语情境、重述故事内容,也就是进行绘本剧表演。例如,先表演Activity1-2熟悉所学,再表演编排在模块尾端的实践活动,将绘本知识运用于生活实际,从而完成由情境悟语言,再依语言创情境,从分散性图片、文字、音效到整体性信息输出的学习任务,使学生的想象力、听音辨音力、口语表达力、情感交际力得到有效提升。

第四步,编创绘本。“能根据图片或提示写简单的句子”是《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提出的二级目标要求。可见,在五六年级的英语学习中,简单写作是一项能力要求。这两个年级英语教材中每个模块的末尾活动几乎都有“Do,say and write”任务。一般格式是给出一本无字绘本,提供一两句示范例句,让学生仿写。其实,这项活动与人教版语文教材中每个“园地”前的“先说后写”的教育目标是类似的。前面“说绘本”时,学生已经将其读透,甚至进行了增减改绘,保留与增添的都是与已学知识紧密相连的内容,“say”后“write”即仿照课文,为简单的“图”加入生动的“文”,是综合运用知识的过程,也是大胆想象的过程,更是开拓创新、激发更高求知欲的过程。

总之,教材是绘本教学的重要开发对象,需要执教者充分联系教学实际加以开发运用。课外绘本的有效引入仅是对教材绘本的有效补充与拓展,只有在时间允许、能力接受、与教材目标同向的前提下,才能适当运用。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高密市第二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7日第1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