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江苏省东台市安丰镇小学:天道酬勤

作者:□ 吴夕龙 发布时间:2017.09.20
中国教师报

江苏省东台市安丰镇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清朝同治十三年(公元1874年)陈宁、丁景堂继承了哲学家王艮“东淘精舍”的优良传统创办了“淘水书院”。清朝光绪五年(公元1879年)“淘水书院”改名为“安丰善善蒙学堂”。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高级部三个班改称“安丰高等小学”,为公办小学,初级部四个班改称“私立善善初级小学校”。北伐战争后,学制从7年缩至6年,安丰高等小学改名为“东台县安丰小学”。1949年2月合称为“东台县安丰小学”,当时为苏北地区最大的小学。1984年改名为东台县安丰镇中心小学。2003年9月,全镇小学实行一校制管理,2012整体搬迁至新校区。

历经百年沧桑,几度风雨春秋,学校秉承明代哲学家王艮的“乐学”思想,恪守“天道酬勤”的校训。“天道酬勤”出自《周易》中的卦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天(即自然)的运动刚强劲健,相应于此,君子应刚毅坚卓,奋发图强;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即人生要像天那样高大刚毅而自强不息,要像地那样厚重广阔而厚德载物。王艮在他诗作《咏山》中也说:“瑞气腾腾宝韫山,如求珍宝必登山。”要获得真知,必须躬身实践。乐学不避苦,勤奋是基础。

以此为校训,学校师生勤奋拼搏,坚信有耕耘就会有收获,只有最大限度地完善充实自己,才能提高竞争实力。在学校,教师勤业敬业乐业,学生勤学爱学善学,期待共同营造勤奋耕耘、人生充实的智慧乐园。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东台市安丰镇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0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