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苏富梅: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发布时间:2017.09.13
中国教师报

    苏富梅 中共党员,河北省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1976年6月,苏富梅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盲聋哑学校,开始了教师生涯,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为了与残障学生能够沟通顺畅,苏富梅开始苦练手语,并搬到了学校单身宿舍。那段时间,无论与谁说话,她都下意识地比划着手语,以致路人把她也当作了聋哑人。娴熟的手语架起了苏富梅与学生交流的桥梁。半年后,她的手语水平提升很快,并被聘请为张家口市第二届残疾人联合大会的手语翻译。

在教学中,苏富梅尝试口语教学。她在课堂上大声讲课,最后把嗓子都喊哑了。她要求孩子们必须像正常人一样说话,在一种含混与清晰、嘶哑与喊叫的奇特情景中,她与她的孩子们沉浸在一个始终坚持、决不放弃的世界里。终于有一天,一个学生较为清楚地念出了“小猴子下山”,她的眼泪夺眶而出,一把将孩子搂进怀里……

在她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自己的心肝宝贝。袁巨飞,一个听力残疾、父母离异的孩子。那一年,这个学生因家庭困难退学。当详细了解情况后,已是校长的苏富梅跑到孩子家里苦口婆心地劝说,减免了全部学费,还多次自掏腰包补贴孩子的生活费用。袁巨飞在学校学习了按摩知识,有了一技之长,毕业后很快找到了工作,日子过得幸福美满……这样的事情很多很多,苏富梅也被孩子们亲切地叫作“苏妈妈”,这一叫就是41年。

41年的时间悄悄流淌,苏富梅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2005年,特校高中班的学生首次参加全国高考并被全部录取;2008年、2011年,实现了全市听障生和视障生本科“零”的突破;2012年,6名视障生参加高考,全部被本科院校录取;2016年,听障生9人参加高考,全部升入本科院校,视障生8人参加高考,6人考入本科院校,2人考入专科院校。

是她,用温暖的双手为孩子们托起梦想的天空;是她,用慈爱的目光为孩子们照亮成长的道路;是她,用特别的爱敲开了一扇扇紧闭的门窗!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13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