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王 利:用爱点燃孩子梦想

发布时间:2017.09.13
中国教师报

    王利 中共党员,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黑岗乡中心学校教师。

在王利参加工作前,他知道父亲一直在关照一位身体严重残疾的孩子,即患先天性脊髓外膜膨出症卧床不起的樊仪峰。

父亲的义举让王利深受教育,1999年大学毕业后,王利主动从父亲那接过照顾樊仪峰的工作。樊仪峰因常年闷在屋里,与人缺少沟通,语言表达能力比同龄人要差很多,沟通起来非常吃力。王利白天上班,晚上对樊仪峰进行辅导,有时一道简单的加减法算术题也要不厌其烦地为他讲上许多遍,直到樊仪峰弄懂为止。为了帮助樊仪峰摆脱自卑心理,王利经常给他讲一些古今中外身残志坚的人战胜病魔的故事,如霍金、海伦、张海迪等。在王利的引导下,樊仪峰一步步摆脱了自卑的阴影,心境一天天好起来。

王利心中始终有个愿望,希望有一天樊仪峰能站起来。几经周折,2008年初,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医生为樊仪峰进行了手术,让他的脚趾神经渐渐有了知觉。2009年3月,王利又为他联系医院进行了第二次手术,令人欣喜的是,现在农田收种、做家务活,樊仪峰已经能帮上父亲的忙了。后来,王利又帮助樊仪峰拥有了一份工作,凭借自己的努力,樊仪峰在县城买了新楼房,把年岁已高的父亲接到了身边……寒来暑往,春秋冬夏,十几年的努力,王利换来了一个残疾孩子的自立自强,一个不幸家庭的欣欣向荣。

在教育教学中,王利非常重视道德示范,言传身教。无论冬夏,他都第一个来到教室洒扫地面,冬天还要点起小火炉……王利作为班主任,总是能在较短时间就让班集体形成团结向上的氛围。

在课堂教学中,王利勤奋钻研,活用教材,多次获国家、省、市、县优质课奖,先后被评为市骨干教师、市课改教学能手。

王利长期担任毕业班教学任务,为了让工作有的放矢,白天忙没有时间,他就经常利用晚自习后去家访。常常回到家时已是晚上10点多,第二天早上5点多还要起来准备上早课,虽然很劳累,但他孜孜不倦。

当旁人问及育人的秘诀时,王利总是笑呵呵地说:“对父母离异的孩子多一些关心,对留守儿童多一些爱心,对基础差的学生多一些耐心。”他还说“善待学生就是守住了一个个家庭的希望;以爱育人,就是点燃了一个个孩子的梦想”。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13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