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老张印象

发布时间:2017.09.13
中国教师报

已经不记得第一次见老张是在什么时候了,那时他还是我们口中的张轶超大哥哥。那时大家一起排队向他挑战打泡泡龙;他带着我们走很远的路去新江湾“原始森林”抓虫子、钓龙虾;五一假期带我们去公园,拿着纸条玩寻宝游戏。后来久千公寓因为扰民,我们被迫搬走。没有了基地,周末几个小伙伴就聚在我家。老张也会准时出现,穿着一袭总像是不换的黑大衣,背着一个大大的电脑包,和我们打牌、聊天、看电影。老张那个大大的包就像一个百宝箱,藏着影碟、球形的拼图、魔术扑克牌、巧克力、圣诞节蜡烛……我们读初中时,开始“亲切”地称他老张。

老张也有暴躁的时候。跟上海学校招生办的教师吵架,为了让我们不至于读完五年级就回老家;跟小学校长吵架,为了我们这一群来自不同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能在另外一所学校门口办一场新年联欢会。

印象中的老张走路很快,常常出一些关于海盗、过河的智力题目难倒我们,爱跟我们讨论什么是公平?说他为什么要做现在做的事情?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老张一开始更像是一个玩耍的伙伴,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从一开始就没有叫他张老师的原因。

(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学生 姚如惠)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13日第7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