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可复制的成长

发布时间:2017.09.13
中国教师报

第一次看到贲友林名字的人,大多会跟听到他名字的学生一样,不认识“贲”字的眉头紧皱,认识的则掩嘴而笑。贲友林也常拿自己的名字开玩笑。“开学了,我们进了新班,拿着花名册点名,发现贲友林3个字怎么办?不认识!跳过去!全班都点完了,老师说还有谁没点到?然后我站起来了,老师很吃惊地(其实是装的)问我叫什么?贲友林。然后老师找啊找啊(也是装的),哦,落掉了。”这一招很妙,季羡林先生的老师就这么教过他。不过这招你知道,学生也知道。

贲友林前面刚接手一个班,本来想向学生介绍一下自己,结果他刚走进教室,学生就说:“贲老师,我们把你百度过了。”这就是今天的学校!所以,面对学生,贲友林认为“真实、真诚”很重要。作为一个教师,上真实的课、研究真实的问题、写真实的文章是第一位的,离开了真实,所有的探讨都没有任何意义和价值。

贲友林是真诚的,他的真诚不仅面向学生、面向同行,更面向自己。帕克·帕尔默在《教学勇气》一书中说:“好的教学来源于教师的自身认同。”看见别人容易,看见自己很难。贲友林坦言自己“小时候没有理想”,最初成为教师是为了生存和安全。这一点,他与大多数教师相似。与大多数教师目前所做的一样,贲友林只是认真地走着当下的每一步,只是他走得更加坚定,更加稳健。

选择别人没走过的路,每天每日哪怕很少一点,也要在创造性的工作上下功夫。若经过十年的酝酿,就一定会有巨大的改变。世上有许多路,你走过了就多了一条路,每一个教师都在寻找自己教学的那条路。贲友林说:“我的成长,可以复制。我痛苦地认识到自己不是超人,数以万计的教师都在努力另辟蹊径,我亦如此。”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13日第8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