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米新江传

作者:□ 邢金聪 发布时间:2017.09.13
中国教师报

米新江,河北廊坊人。其相貌堂堂,国字脸,面色黝黑,微须,戴一银丝眼镜,笑时有一酒窝挂于脸颊,发色浓黑,乃不显其龄。其身微胖,其着装不修边福;其吃食,每每素之,常以豆浆、油条、咸菜食之,结账一元九角,阔绰两元,结余以赠商贩,以邀买其心。

其早年,成绩斐然,全国两万人参与高考,其两次高中,一次乃西安交大,不幸,走之;二次河北大学,幸之,完成学业,其主修物理学、计算机,但长于文学,娴熟经史,其学术贯穿中西,每每道之,凡人常以拇指上竖,赞之!

其曾于两千年岁首,组建一社,起名提高班,美其名曰:提高素质,提高技术。其目的,嘉惠于学子,风行于四海,无远弗届,喜讯以达京都;以世界知识灌输国人,使民智大开;使海内侨胞用之中国计算机操作系统。自此招致学员九期矣,期期不同,期期出新奇。愚与米偶遇,得其谆谆教诲,其传吾道,授吾业,解吾惑。使我知识渐开,吾于是乎转向即聪且明方向发展。苦曰: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闻名师之点播,不知学问之大也。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在其社须臾之所学也。

其每每授课,多讲述哲学少涉猎IT业,每当其心情坦荡,常常幽默诙谐。其名言警句:变是永远不变的;不怕不知道,就怕不知道;学是永远学不会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之以欲、授之以愉。

提高班至今已有十三载历史,磕磕绊绊,发展壮大,如今弟子近两百人,能者多为业界大牛。究其原因:提高班法度严明,先人云“故治国无法则乱,守法而弗变则悖,悖乱不可以持国”。提高班亦如此。世易时移,变法宜矣。譬之若良医,病万变,药亦万变。次之,米老视弟子如子女,遂成就势力,乃业界一霸。2011年岁末,全国各地高校计算机专业代表赴廊坊观摩研究米老教学,并给予高度肯定。

由此,吾望此社日后定能为华夏学习之典范!

此文,乃愚之拙见,唯恐见笑于大方之家,如有不适,请宽吾罪过。

(作者系廊坊师范学院信息技术提高班2011级学员,本文写于2012年)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13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