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留住教师需要政府精准施策

作者:□刘 霞 发布时间:2017.08.23
中国教师报

随着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我国各地迎来生育增长及新的入园高峰,“入园难”问题可能会进一步凸显,幼儿教师缺口进一步扩大,教师资源愈发短缺。

本次项目调查的广州市159所幼儿园,都不同程度存在专任教师离职的状况,其中部分教师转行从事其他工作或待业,部分教师到外省市幼儿园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即便像广州这样的中心城市,要想稳定幼儿教师队伍,仍需要采取更有吸引力的政策措施。

如何有效解决幼儿园专任教师的流失问题,教育行政部门应如何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我们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重视两类幼儿园教师的流失

调查显示,幼儿园专任教师流失最多的是集体办园和民办园,年流失率都远高于教育部门办园和其他部门办园。项目组在访谈中发现,目前集体办园和民办园这两类园中的“好老师”(即专业资质较好、专业能力较强的教师)大多流向教育部门和其他部门办园。集体办园和民办园事实上已成为优秀教师换岗和新教师成长的“跳板”。

随着幼儿园评估等级的提高,专任教师的稳定性逐步提高。而在区一级幼儿园和未评估幼儿园中,专任教师流失相对严重,年流失率明显高于省一级园和市一级园。对这两类幼儿园园长的访谈结果也显示,这两类幼儿园的教师为获得更好的从业经验及资历,一有机会就倾向于流向评估等级更高、教育质量更好的幼儿园。幼儿教师的这一单向流动现象,不利于幼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调查结果同时表明,幼儿园规模越大,教师队伍相对越为稳定,小规模(5个幼儿班及以下)、中等规模(6-12个幼儿班)幼儿园专任教师流失率明显高于规模大的幼儿园。一些小规模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在接受访谈时反映,幼儿园规模太小,很难营造教师专业发展的学习氛围,也很难组织教师开展教研、培训及学习活动,教师专业提升的通道和机会不够。

    多重因素导致幼儿教师离职

工资及福利待遇偏低。调查显示,随着月收入的减少,流失教师人数及占比随之提高。低收入教师占流失教师总数的59.2%,较高收入教师仅占流失教师总数的3.1%。访谈中有的教师表示,“我在民办幼儿园工作了3年,每月工资拿到手不到3000元,收入仅能勉强维持日常开销。虽然我很喜欢幼儿园教师这份工作,但生活中需要花销的地方实在太多了。为减轻家庭负担,我找了一家大公司做文秘,待遇会高很多”。

专业成长途径不畅。当前,相当一部分幼儿教师尚未能正常参与职称评定,幼儿教师职称晋升的通道不畅,导致教师不能安心幼儿园工作进而选择离职。此外,离职教师中,带班教师(含主班教师和副班教师)占大多数。在幼儿园,带班教师对各幼儿班工作全面负责。在繁重工作任务下,幼儿教师参与培训及外出学习的机会普遍不足。访谈中不少园长表示,“我也愿意教师们多出去学习,但一个萝卜一个坑,教师外出学习了,谁来顶岗带班?孩子们出了安全问题怎么办?”教师们希望通过系统培训促成专业成长的需求遭遇现实难题。

年轻教师职业认同感低。调查显示,29岁及以下幼儿教师占离职教师的多数,教师离职现象呈年轻化、低教龄化。年轻教师的离职,与教师缺乏职业认同感密切相关。近年来,媒体关于幼儿教师的负面报道、少数家长的过高要求以及对教师的不够尊重,也致使教师工作压力上升,职业认同感降低。

    保障幼儿教师待遇和专业发展

稳定幼儿教师队伍需要各级政府精准施策,也就是说,各级政府要在精确识别幼儿教师流失原因的前提下,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强化待遇保障,让幼儿教师找到职业幸福感。当前,广州市非在编幼儿教师和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明显偏低。因此,应着力解决这两部分幼儿教师的待遇保障问题,积极尝试制度创新,如可以考虑打破体制和编制藩篱,对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和民办园教师统一实行以工龄、职称、岗位为基础的职级工资,并将其列入教育行政部门和劳动人事部门的监管内容,与幼儿园年检直接挂钩等,这样才能使不同身份幼儿教师待遇都得到基本保障。

促进专业成长,让幼儿教师有职业成就感。如前所述,集体办园和民办园、未评估幼儿园和区一级、小规模幼儿园,教师流动过大、流失相对较多。相应地,这些幼儿园的教师职称晋升、培训培养和教研工作恰恰又都很薄弱,因此影响到教师的专业成长。当前,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重点关注、探索促进这部分教师群体专业成长的可行途径,比如现有的教师职后教育规划、政策、资金可向这些幼儿园倾斜,鼓励教育和其他部门办园、省市一级幼儿园、大规模幼儿园以及幼教师资培养培训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对口支援,切实促进这部分教师的专业成长,使其在事业上有成就感。

此外,针对一些年轻幼儿教师流失较多的情况,应切实完善与创新幼儿教师职后教育机制,如采用传统的“师徒帮带”形式,使新入职年轻幼儿教师能在工作中有归属感、成就感。

弘扬尊师风尚,让幼儿教师有职业荣誉感。长期以来,公众对幼儿教师的认识比较狭隘,总认为幼儿教师是技术含量低、专业性缺乏的手头活。本次调查发现,持教师资格证的教师占流失教师总数的95.9%,其中教龄为8年及以上的幼儿教师占比为15.9%,本科及研究生毕业的教师及已评职称的教师各占比为15.5%。这些幼儿教师都是经验丰富、当前幼教领域极其缺乏的人才,他们的流失对学前教育事业的伤害巨大。社会包括家长对幼儿教师职业的不理解和不尊重,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这部分有经验教师的流失。

为此,当前社会媒体应加大对幼儿教师正面宣传的力度,增进社会对幼儿教师的理解和支持,提高幼儿教师的社会认可度和社会地位。在目前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的情况下,也期待各级政府从增进幼儿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出发,在评优评选中重视对幼儿教师的褒奖,甚至可以考虑为幼儿教师设置专门的荣誉奖项。

(作者单位系广州市教育研究院)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23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