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平静地面对自己

作者:□ 李鸿理 发布时间:2017.08.23
中国教师报

10年前,我在不惑之年获得了硕士学位,在人们惊讶、不屑、羡慕中迎来了新的起点。

10年后,身边的年轻人已经成为栋梁,或是骨干教师,或是教学名师,总之,他们已成为社会的主流。再看同龄人,或是特级荣誉,或是正高待遇,或有一官半职……总之,他们已成为社会的翘楚。

再看看自己,似乎“泯然众人矣”。这样说也不对,因为自己并没有“异焉”之时,怎么能说“泯然众人”呢?

翻看自己的“库房”,有上百篇学生作文发表,淘气的弟子们在《保定日报》《保定晚报》《意林》《疯狂作文》等刊物上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在创新作文大赛、语文报杯、叶圣陶杯等国家级作文大赛上屡有收获,有的人甚至凭借作文取得了自主招生资格。这是收获吗?当然是,尽管这些并不能有助于我获得任何名利,但我深感欣慰。

再打开自己的“藏书”,《鲁迅全集》、四大名著、莎翁全集、诸子百家等蜷缩在书柜一角,《五年高考三年模拟》《600分考点700分考法》等占据半壁江山,大有占领书柜的气势。作为学习中文的人,每天面对的是“语文”考试,真正的语文似乎已经远离了我。想想那些我总结了一套又一套的考试技术术语,又让学生距离真正的语文有多远呢?

说到这些,想起了书柜里还有舍不得“擦掉”的“汗水”——一年又一年的自编备考学案,随着数字的升级,备考方法也在升级,我的书柜也不堪重负,每年考试完毕,仅我自己做过的试卷就有几十斤。有用吗?看着它们,我会想起每一届考场上的传奇人物——南到台北,北至哈尔滨;东至大上海,西至乌鲁木齐;从地球这面到地球那面。他们的足迹不断延伸,延伸到那个我无力触摸的地方。

尽管以上种种都没有给我带来任何一枚闪光的标签——专家、教授、名师……但是失去他们,我会感到空空的。每天比太阳起得早,回家比太阳晚。一遍一遍地检查作业,批阅查笔记,订正改错本,督促孩子们一个一个背诵课文。如果说这是功夫,这就是笨功夫。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每天能够静静地批改作业,督促学生背诵,夜晚坐在灯下静静读学生的随笔,读他们的小心思,勘探他们成长的密码,其实就在寻找那个曾经的自己。

静下来,静下来,平静地面对没有任何闪光标签的自己,这未尝不是人生的至境。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保定市第二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23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