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言语无法表达的爱

作者:□ 曹会敏 发布时间:2017.08.23
中国教师报

小学数学王老师对我现在的工作影响极深,是我人生和工作的重要他人。她教过我的父亲,教我时已满头白发。因教学成绩优异加上缺教师,她退休了又被学校返聘继续发挥余热。从第一堂数学课开始,我就深深喜欢上了这门课和这位慈祥的老教师。

她记得她教的所有学生的名字。一次我到黑板上板演题目,她突然说出我父亲的名字,我满脸惊讶。她笑眯眯地说,你长得与你父亲真像。我回家把这件事说给父亲听,父亲很感动,没想到小学毕业这么多年老师还记得他。我也因为这件小事,心灵受到了深深的震撼。于是,在我成为一名教师时,记得所有学生的名字就成为最基本的教学功底,因为这是对学生最大的尊重。

她上课时幽默轻松,下课时一脸慈祥,十分喜欢与学生做朋友。只要上她的课,同学们就听得很开心,她总是能用形象的语言或者漂亮的手绘图案给我们解释抽象的数学概念。我们乐于听,也听得轻松,作业也不多,每次考试时我们班的数学成绩都还不错。她的这种数学风格对我现在的教学影响很大。如今我也成为一名数学教师,从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我就告诉自己要努力学习,挖掘数学本质,努力把数学课上得如王老师一样,让学生乐听,听懂。

她一脸慈祥,却要求严格。我们的数学作业虽然不多,但是每份作业她都要认真批改,对于许多作业不合格的学生,她都要反复讲解。所以,无论成绩好坏,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她,认为她是一位负责任的好教师。一次,我考试考得不好,那时候年龄小还不知道自己因贪玩荒废了学习。只记得她教育我说:“孩子,你很聪明。贪玩没有什么不对,既会学习又能玩得开心才能让自己更好。我相信,你期末考试一定能拿个三好学生奖状回去。”我那时揉着眼泪模糊的眼睛回去好好学习了,现在想想,正是因为她对我的期待和信任,让我又找回了自信。王老师善于抓住教育契机和期待效应改变一个贪玩的孩子,这给我现在工作带来的启示是: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多一点关注可能会让这个学生一生受益。

她不仅能教好数学课还能上好自然科学课。她上的每一堂自然课我都很感兴趣,在她的教学影响下,我回家做了许多科学实验,如纸锅烧水,制作指南针,火烧磁铁等。我还用自己学习的知识帮妈妈做了一件小农具,减轻妈妈的劳动负担。这对于一个农村的女娃娃来说,就是自然科学的启蒙,也对我高中学习理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总之,我非常喜欢这位老教师,我想,等我老了以后,也愿意以这样的工作姿态赢得学生的喜爱和尊重。其实,王老师身上还有许多优点,言语无法表达我对她的感恩。每每想起她,内心深处满满都是感动。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麒麟初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23日第8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