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以校园文学提升学生创新精神

发布时间:2017.08.23
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 日前,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召开《中国校园文学》专家座谈会,来自教育界、儿童文学界的作家、评论家和媒体人士共聚一堂,共同研讨校园文学的创新与发展,并进行《中国校园文学》“小作家杯”全国中小学生征文暨第三届教师文学作品征文的终评。

对青少年而言,文学能潜移默化地助力其心智发育与成长。为响应国家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号召,提升青少年创造性思维和汉语表达能力,《中国校园文学》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校园文学的创作与推广。本次会议由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新任《中国校园文学》主编张亚丽主持。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张之路、葛冰、童喜喜,《人民文学》副主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李东华,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雷振海,《儿童文学》副主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汪玥含,著名儿童文学批评家谭旭东等。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纷纷发言,就《中国校园文学》的创新与发展展开讨论。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肯定了本次征文评审的严谨、公正,程序流程正规,并建议编辑认真对待每一篇来稿,提升内容品质。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建议发掘和培养更多具有潜力的新锐作者,同时着重关注联络全国各大校园文学社团和中小学师生文学爱好者,知他们所想,知他们所需。雷振海则从语文教育改革方面,建议杂志社多注重学生文章的文学素养,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

《中国校园文学》第五届“小作家杯”中小学生征文暨第三届教师文学作品征文活动启动以来,全国2000多所中小学的师生踊跃投稿。据统计,第五届“小作家杯”全国中小学生征文共收到参赛稿件16万余篇,评选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34名;第三届教师文学作品征文共收到参赛稿件3万余篇,共评选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5名。另外,两个征文还评选出优秀奖若干名。(师闻)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23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