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为师当如黄大年

□ 本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7.08.23
中国教师报

黄大年走了,但他的精神长在!

作为时代楷模,黄大年用短暂的生命时光,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师者形象,重新定义了新时期“师道”。

师者,梦想启发人。黄大年心中始终有一个“强国梦”,他自觉地将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鞠躬尽瘁。他的梦想不可谓不高远,但他用赶超世界一流的能力不断接近梦想;他的志向不可谓不宏大,但他用始终如一的热情坚定地践行着。他是梦想家,更是实践家,他为广大师生树立了一个有梦想、有志向且善于追梦的师者形象;他启迪广大师生树立可以为之奋斗的人生理想,而这理想与国家、民族的未来紧密相连,是民族未来的根基所在。

师者,价值引领人。黄大年的头脑中始终坚守一个“公”字。只要是对国家有利的,他毫不犹豫,全力以赴;只要是对科研事业有利的,他大公无私,成就别人。在国家利益与学校团队利益冲突时,在学校师生利益与个人家庭利益冲突时,他总是选择前者。当工作时间与生活空间冲突时,他依然选择工作……在他的价值观里,没有个人,没有小团队,没有小利益。他为广大师生树立了一个有公心、重大局且正直无私的师者形象,他唤醒广大师生建构一种公而忘私的人生价值观,践行“为国为民”的侠者风范。

师者,专业示范人。黄大年的身体里始终流淌着卓越的基因。他是专业研究的佼佼者,也是善于学习的优秀者。在他专注的行业里,他是世界一流的领军人物;在他关注的领域里,他是学生眼中的“百科全书”。他总是竭尽所能学习,从不给自己设限,让自己既博且精。他总是激励学生要有国际视野,要善于博览,要精益求精……他为广大师生树立了一个满腹经纶又专业精深的师者形象;他带领广大师生在高精尖的专业领域里驰骋,在人生丰富的世界里游历。

师者,品质生活人。黄大年的骨子里始终是热爱生活的,向往着有品质的生活。他是那样热爱摄影,愿意为身边每一位师友留下美好的瞬间;他在学校里改造的“茶思屋”、亲手做出的美味、与学生们一起的娱乐时光,都在诉说着他对生活的热爱,对品质的追求。只是作为科学家,他没有时间去享受生活,为祖国工作、为祖国育才的事业容不得他有片刻懈怠。然而,他给广大师生树立的依然是一个热爱生活、追求品质的师者形象,他影响着广大师生在学业、事业前进的路上,过一种幸福美好的生活。

斯人已去,黄大年的故事依然在流传,黄大年的精神依然催人奋进。为师当如黄大年,他重新定义的“师道”,也必将激励更多的教育人。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23日第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