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学会知行合一

作者:荣 雷(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德育与校外教育处调研员) 发布时间:2017.08.16
中国教师报

2016年底,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应该说这是我国第一个从国家层面推动此项工作的政策性文件。《意见》印发之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高度重视。

《意见》中对研学旅行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建设研学旅行基地、加强组织管理、健全经费筹措机制、落实安全责任等五个方面提出了非常具体的任务,是今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工作的重要遵循与依据。目前,教育部正在研究制订落实文件的具体举措,将推动各地建设一批研学旅行基地和营地。当然,从全国层面看研学旅行工作刚刚起步,还要始终坚持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和公益性原则,注重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强调“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突出研学旅行的育人功能,注重课程建设,以学生为本,要为“学”服务,符合学生的特点和实际。要将旅行资源的教育意义以恰当的课程方式展现出来,让学生真正学到东西,有所体会、有所感悟,还要注重资源的开发,注重情感体验。要善于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比如依托红色教育资源精心设计旅行线路,让学生在旅行中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传统文化、革命传统以及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此外,注重机制建设和制度保障,探索制定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相关配套制度,建立一套规范管理、责任清晰、多元筹资、保障安全的工作机制,特别是要落实好安全责任和安全举措,保障研学旅行的顺利开展。

总之,研学旅行遵循了教育规律,体现了“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今后还需要通过学校、家庭、社会的合力共同推进。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16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