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不是所有错误都叫“难为情”

作者:□ 李 健 发布时间:2017.08.16
中国教师报

上课了,导入新课,板书课题,一切都如往常一样进行着。

今天要认识一个“麋”字,我引导学生关注它的结构、字形、书写注意点,联系“鹿”字进行“联系识记法”的渗透。接下来,就是字词预习反馈环节了。

正在交流生字识记方法的时候,班里一向机灵的女孩琳琳举手了,她的神情有些拘谨。我请她发言。

她手持多功能字典,笃定地说:“老师,您刚才在板书时,把‘鹿’的笔顺写错了。”我下意识地回头看了一下黑板,浑然不觉有哪里不对。

琳琳接着说:“老师,‘鹿’的笔顺是横折、竖、竖、横。我注意到,您刚才写的时候是横折、横、竖、竖。”

听完,我自然而然地又书写了一遍,我的写法确实如琳琳所说。我笑笑,对琳琳说:“你的发言非常有价值!很可能会纠正老师多年来犯的一个错误,给老师和同学们都提了个醒。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查证一下吧!”这时候,同学们纷纷拿出字词典开始查证。

果然是:横折、竖、竖、横!毫无疑问,她是正确的。

我自嘲道:“老师也是普通人啊!小学基础知识有漏洞,结果错了这么多年。感谢你的慧眼,发现了这个错误,帮助我纠正。”同学们都笑了,笑容里有小小的自豪感。

我转身,在大家的注视下立即改正,在黑板上又正确地写了一遍。“鹿”字的书写顺序,在我和孩子的心中都刻下了深深的烙印。

改完之后,我想:何不抓住这个“飞”来的教学契机再联系几个易错字进行识记呢?接下来,我趁热打铁,给学生们强调了本课生字中的“沛”“肺”“冒”“颐”“翠”……

看得出来,这节课上,孩子们对生字的学习特别用心,观察字形非常细致。这一错,错得有价值!

从教16年来,学生帮助我纠正多年来浑然不知的错误还有两次:一次是“冒”的上半部分,另一次是“符”的声调。每一次被纠错,我都微笑面对、接受错误、立即改正,对孩子们的纠错充满谢意。这样的改正都令我印象至深,无比珍视。

三尺讲台之上,教师的专业知识必须扎实准确,成为学生的示范者。但在学习的道路上,教师和学生一样,也在发展中不断学习,不可能时时刻刻完美无瑕,在教学中偶尔也会出现微小的教学错误或者失误。这样的情况一旦出现,教师应该积极应对,对学生要坦诚,对知识要尊重,做到实事求是,机智巧妙,不是所有错误都叫“难为情”。

(作者单位系山西省晋城市晋师附小)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16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