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语文课教师怎样进行展示训练

作者:□ 甘英乔 发布时间:2017.08.16
中国教师报

课堂如果要想真正呈现“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学习状态,有序、高效的展示必不可少。因此,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展示技巧的训练和引导。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后,我发现了以下行之有效的方法。

预习是一个关键环节,展示训练的前提是教师对学生预习的训练。“以学定教”这一理念将教学活动牢牢定位于学,学生的学先于教,即教师的教学要以学生的预习活动为基础。只有经过充分的预习才可能有课堂上的精彩展示。所以,我从一年级起就注重教学生自主预习的方法,培养他们自主预习的习惯。这个习惯培养在低年级段集中于课内,到中高年级就逐渐移至课前。

想获得良好的预习效果,就要让学生明确预习该做哪些事。任务越明确,预习效果越好。这两年的教学实践中,我给每个学生打印了明确的预习要求,让他们粘贴在课本封面内:首先要学会查工具书,运用联系上下文等方法,初步认识生字新词,扫清阅读障碍;其次要学会通篇诵读,达到完全熟悉课文内容的程度;最后要学会用画一画、说一说等方法,找出课文中自己喜欢的段落和词句,并写下自己的感受。

为了确保预习顺利进行,我还建立了督促、检查机制。比如:小组与小组之间互相检查,科代表对小组长进行检查,小组长对每个组员进行检查,我也偶尔进行抽查。总之,要让学生养成认真对待预习的习惯。

在预习训练的基础上,教师对学生展示训练就会变得较为容易。我将展示训练的主要内容归纳为:小组成员如何分配学习任务和学习角色,小组成员如何倾听同伴的发言,小组成员如何向同伴提问,小组成员如何辅导同伴,小组成员如何协调小组内的分歧,小组成员如何归纳观点,小组成员怎样开展评价……结合每个方面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展开训练。

一是训练基本语言模式,指导学生有序交流。基本语言模式有发言模式、邀请模式、质疑模式、评价模式等多个方面。以发言模式为例,重点是教会学生运用各种提示语,如请大家关注课文某一自然段的这句话,请大家把目光聚焦到课文中的这个词……而评价模式中,针对学生一开始千篇一律“说好”的习惯,我训练学生用具体的表扬提高他们的观察能力和表达能力,如某某的发言声音洪亮,朗读时很有感情,但我想进行一些补充……

即使教师提出了要求,对全班学生进行了基本训练,甫一放手,学生免不了说得乱七八糟。我不得不用各种办法解决问题。我尝试发挥小组的力量,首先培训小组长,然后让小组长培训本组成员。为了让学生更加熟悉这些表达方式,我让他们把语言模板抄下来熟背……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的发言终于由无序变得有序了。

二是设计任务小纸条,让学生展示更高效。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为了全面完成教学内容,还要让学生的展示更聚焦、更精彩,我精心设计了任务小纸条以明确学习任务。如在教《半截蜡烛》时,我既会向全班学生设计共同任务:默读-写批注-小组交流-预演,又会给各小组分配不同的学习任务:怎么理解伯诺德夫人的镇定,如何体会杰克的机智、杰奎琳的从容。当然,我还会在巡视指导中,根据学生的选择发放更具体、更有针对性的任务小纸条,比如组长可以组织什么活动,组员要完成哪些任务……这些细致的训练对教师和学生都非常有必要,可以让习惯于粗放式教学的课堂变得更加精确起来。

三是教师适时点拨,提高学生展示质量。任何好的课堂都离不开教师的点拨,高效课堂在强调学生主体作用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教师的主导作用。有时,当学生之间的交流经过几轮互动仍无法深入,我会高高举起手:“我能说两句吗?”以学生的身份进行平等交流。每个学生对教材都有自己的见解,我很珍惜他们对文本的独特理解,肯定学生有不同意见,甚至允许学生向我“发难”……以这样的方式展示,学生不仅不会缩手缩脚,反而会最大限度地释放学习热情,产生许多意想不到的生成。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的展示技能越来越纯熟,课堂上的展示越来越聚焦,我自己在课堂上的体验也越来越快乐。我惊喜地看到学生身上的巨大潜能。我相信,学生在这40分钟里学到的东西,会让他们受益一生。

(作者单位系广西天等县仕民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16日第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