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精彩观点

发布时间:2017.07.05
中国教师报

    傅首清(北京市海淀区政协主席、敬德书院院长)

敬德书院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在教师培训过程中注入教师的中华文化涵养教育。3年来,书院形成了中华敬德读书会、春秋论坛、“中国教师·敬德会讲”三大品牌活动。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沿用800年前“朱张会讲”辩论、讨论之后碰撞出思想火花的传统,进行“圆桌式”论坛讨论。

中华文化的传播、继承、创造、发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倡导文化自信,强调“四有好老师”标准,其实都与教师的德性密切相关。

中国教师与西方教师不一样。我们的“教”字,左边是个“孝”,右边是个“文”。古代“孝”是“德”的意思,以孝治天下,就是以德治天下,不仅包括人伦,而且包括德性、道德、情操、信念、理想,等等。“文”是指知识,中国教师其实担负着两方面的责任,不仅要教授学生知识,而且要教育学生怎么做人。

会讲的主题“知行合一与教师德性”非常好,阳明学说的核心观点就是“知行合一致良知”。不仅仅是知行合一,根本是落在致良知上。

    雷振海(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

“知行合一”是伟大思想家王阳明的核心思想,它的含义是知中有行,行中有知,既倡导学习与立志,又倡导学以致用、崇尚实践。不仅如此,王阳明在教师道德思想上提出了许多有见地的观念。比如,他要求教师在德行教育上先行一步,完善自我修养;反对教师处罚学生;主张循循善诱等,这些思想对后世影响极大。

我们如何学习王阳明的教育思想,如何处理知行之间的关系,对于今天的教师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新的历史时期,师德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要深入交流,认真研讨理论学习与教育实践如何并举,道德自律与他律如何兼顾,师德承诺如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破除师德建设面临的瓶颈与障碍,提出更多的好方法、好路径。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时代发展到今天,“知行合一”的哲学理念也被赋予了更多新内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坚持知行合一、行胜于言,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根本上需要广大教师知行合一,不仅知其理,更要行其道,让自己的职业生命焕发全新光彩。

《中国教师报》2017年07月05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