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基于美国私立中小学的观察与思考

作者:□ 王炳明 发布时间:2017.07.05
中国教师报

刚到美国访学之初,我与一位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交流时,谈及如何尽快了解美国的基础教育,得到的建议是去一所教育质量较高的私立学校考察。于是,得益于朋友引荐,我考察了一所位于马里兰的私立学校。

这所学校位于蒙哥马利郡的一个小镇上,占地近800多亩,多个室外运动场能够满足棒球、垒球、曲棍球、足球、马术、高尔夫等多项室外体育活动的需要。学校招收的学生涵盖学前到12年级,教师素质相对较高,大部分教师毕业于名校,他们都对教育充满了热情。

外在易观,内在难察。通过与学校管理者和教师们的深度交流,我试图读懂学校的内在,印象深刻的有四点:一是办学目标。“为每一个学生的生活和下一步教育做好准备”是学校的教育目标,目标很平实,但又很有力,同时有可操作性。二是教育理念。“为什么学,如何学与学什么同等重要”是学校关于教育的认识,发人深思。三是学生观。学校认为,师生之间亲密合作的关系是学生高质量学习的基础。因此,学校强调所有教师无论在课上还是课下,都要充分尊重和信任每一个学生。四是教学方法。学校建构了一套自身的教学法,即“质疑、反思、行动”,以提高学生的批判思考、整合知识、应用所学的能力。

在系统考察学校课程设置后,我总结出以下几点:一是课程观。学校认为,课程的目的在于促使学生获得全面、丰富、多元、真实的体验,帮助他们获取知识、形成习惯、完善自我。二是课程设置。学校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和不同年级的学生开设了丰富的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以初中学生为例,所有学生都要学习英语、社会、科学、数学、艺术、体育和成功技能等课程,还要参与一系列课外活动。但是,对不同的学生,每个科目学习内容又有所不同。学校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差异,在内容提供与学生接受之间达到平衡,严格实行小班化教学,每个班级不超过15人。三是课外教育。学校格外重视课外教育,强调课堂所学要经过现实世界的检验,将日常实习、考察、游学旅行有机穿插于课堂教学之中。四是体育与艺术教育。学校认为,体育活动和表演艺术可以激发学生的生命活力。为此,学校提供了17门体育课程供学生选择。同时,学校以艺术教育为特色。以六年级学生为例,学生在一学年中要学习音乐、舞蹈、视觉艺术、戏剧、合唱、合奏等6门课程。五是学术教育。学校对于学生的学术教育也很重视,开设了超出一般学校水平的课程,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在学业测试方面也很严格,夯实学生有效应对学术挑战的能力。学校还专门提供了16门大学先修课程,涵盖人文、科学、艺术等多个领域,帮助学生在申请大学时建立优势。

通过此次考察以及后续的跟踪分析,我认为美国私立学校教育质量之所以高,大致归纳为几个方面:一是教师数量充足。私立学校规模要明显小于公立学校,教师配备数量普遍高于公立学校,因此师生比和班额小于公立学校,教师能够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二是教师成就动机强。私立学校的生源一般经过遴选,学生学习态度与能力相对较好,教师工作成就感相对较高。三是教师关注学生个体发展。私立学校在教育理念上更加尊重学生的个性,能够更为有效地发现学生的兴趣并通过师资、课程与活动加以强化,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当私立学校拥有更好的理念、优越的环境和师生坚实的行动力时,才能提高教育水平,也才能真正实现学校的办学目标。

(作者单位系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中国教师报》2017年07月05日第1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