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向狗尾草致敬

作者:□ 颜克存 发布时间:2017.06.28
中国教师报

“无田甫田,维莠骄骄。无思远人,劳心忉忉。”这是《国风·甫田》里的诗句,有人说,“莠”就是狗尾草。

我喜爱狗尾草,倒不是因为它有多漂亮、多迷人,而是因为那无穷无尽的顽强生命力。每当我生活中遇到困难,只要想起狗尾草,就会充满力量,树立战胜困难的决心。因此,在狗尾草面前,我诚心向它致敬。

老家在乡下,有一片一片长满狗尾草的田野。回到乡下老家,第一件事便是在充满希望的田野里走上一遭,累了就躺在茂盛的狗尾草丛中,呼吸着被它净化的清新空气,向它诉说生活中的无尽烦恼。

由幼年到成年,狗尾草在我生活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从儿时的玩伴渐渐变成现在的精神寄托,在我心里,它就是坚韧和顽强的代名词。

童年时代,考试成绩差了不敢回家见父母,我总会拿着不及格的考卷去找狗尾草,向它寻求安慰。我把印着红色醒目数字的试卷丢向狗尾草,它会轻轻地一低头,然后晃晃毛茸茸的小脑袋,如我贴心的玩伴一样。

在狗尾草的陪伴下,一路从小学走到大学毕业,直到参加工作离开家乡。虽然身在他乡,但不管走多远、离多久,都忘不了“发小”狗尾草,记得它那可爱的模样。

然而生活不总是清风朗月相随,也不总是柳绿花红相伴,总有一些困难、一些苦痛需要去经受和承担,就像禾田里的狗尾草一样,每年都会不可避免地伴随着拔除与重生。

前些天,家人身体不适用,母亲、妻子、孩子都成了医院的常客。每天在医院楼上楼下来来回回地跑,加上夏日的炎热,心里异常烦躁,情绪一度低落到极点。内心越是烦躁,生活就越是理不出头绪,俨然一团乱麻。

一日,刚出医院大门,无意间在门前的花坛里看到了几株随风摇曳的狗尾草。它们虽然一副长期营养不良的样子,但看上去却也精神,似乎在城市里有个安生之处便已满足,尽管这里的土地不如乡野那般肥沃。

看到这些离开故乡原野的狗尾草在花坛里安家,坚强地活着,仿佛看到自己的影子。自己又何尝不是离开故土、别离亲人,独自生活在异地他乡的狗尾草呢?又有什么理由不像狗尾草一样坚强呢?

夏日的暴风雨洗净了花坛里的万紫千红,却吹不断狗尾草那挺立着的细腰。狗尾草把淡绿的、繁硕的果实高高举在头顶,仿佛在向世人吟唱:“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小草。从不寂寞,从不烦恼,你看我的伙伴遍及天涯海角……”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白浪镇九年一贯制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7年06月28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