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课堂”流程

发布时间:2017.11.08
中国教师报

    环节一:热身导入

王水发“老师”以视频导入,并启发台上“学生”用关键词或一句话谈一谈自己的观后感。这段视频起到了凝神、起兴、激趣、点题的作用。

    环节二:主题阐释

“让我们一起来”作何理解?

“学生”1:“让我们一起来”就是每一个人都是行动者、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

“学生”2:教育无法被替代,只能自己成长,每个人都需要成长,所以要一起成长。

“学生”3:“一起”即合作,21世纪的教育必须合作。

“学生”4:万紫千红才是春,办好学校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好好做教育”意味着什么?

“学生”5:我认为是态度,就是用心做教育,要做好教育,把教育做好。

“学生”6:我觉得不仅要有心,还要符合教育规律。

“学生”7:这意味着我们要静下心来,落实学校常规和制度是好好做教育的前提。

    环节三:独立思考

每个小组分别聚焦思考一个问题,台下教师也对问题展开思考:

问题1:如何建设和谐的组织文化?

问题2:如何提高我们的执行力?

问题3:提升教育领导力,我们应该秉持什么样的教育观?什么样的课程观?什么样的教学观?

    环节四:小组讨论

每个小组讨论一个问题,明确一位记录员,每个成员需要说出自己的观点,小组讨论形成共识并排序,每个成员再一次熟悉本小组的集体意见。

    环节五:展示交流

每个小组由电脑程序随机抽取一名成员进行汇报。

如何建设和谐的组织文化?

叶育枢(罗湖区红桂小学校长):建设和谐的组织文化可从以下几点着手:第一,校长要起榜样示范作用,以大的格局搭建学校的新高度;第二,学校要构建团队成员认同的发展愿景;第三,给教师提供好的发展平台,让他们不断发展自己,成就自己;第四,让教师在职业成长中拥有幸福感。

如何提高我们的执行力?

邓登江(罗湖区桂园中学校长):提高集体的执行力要做到:组织者率先垂范;组织者与团队在思想上达成一致;职责明确,沟通良好;找准对策,措施要“精、准、严、实、快、新”;有良好的评价机制。

我们应该秉持什么样的教育观?

刘锋(罗湖区笋岗小学校长):教育观解决的是“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对此我们有以下观点:第一,立德树人,以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为根本;第二,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生活,教育要有良好持久的养成机制;第三,教育要做到因材施教。同时,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情怀的接班人。

我们应该秉持什么样的课程观?

卢鉴钊(罗湖区新秀小学校长):课程观要确定育人目标,课程要为育人服务。我们在开发既根植中国又接轨国际的课程时,有4个关键词:多元、开放、合作和创新。

我们应该秉持什么样的教学观?

李振宏(罗湖区泰宁小学校长):关于教学观,我们有以下几点思考:第一,以生为本,全面发展;第二,因材施教,关注每一个学生;第三,课堂教学要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培育;第四,教学相长;第五,守正创新,在坚守传统优秀教育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环节六:教师分享

王水发“老师”针对“课堂”研讨的问题分享自己的观点。

“好好做教育”有多重内涵

教育是一份爱的事业,是共建美好的过程。“让我们一起来”意味着我们应该彼此接纳,相互包容,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好好做教育”可以分为4个层次:第一层次,要求从业者用心做教育,用爱做教育,用专业智慧做教育。做好教育需要教育者不断地学习研究,要在实践中摸索,理论结合实际形成专业智慧。第二层次,要以人为本做教育,整合资源做教育,创造良好的教育生态,要放眼未来做教育,为未来社会培养人才。第三层次,我们应该带着理想和情怀做教育。教育人应该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因为只有心怀理想,才能坚守初心。当然,我们还应该带着良知和使命感做教育。第四层次,应该思考到底要做什么样的教育?首先要做过程精致、机制创新、质量优异、品牌凸显的精品教育;其次要做培养学生关键能力、发展学生个性特长的新素质教育;再次要做教师、学生、家长都满意的好教育;最后要做具有深圳特色、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教育。

共建执行力是做好教育的关键

执行力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素质。简单来说,执行力就是做事要尽心尽力。执行力是一位领导者必备的品格和关键能力,没有执行力就不可能有领导力,没有执行力,任何美好的理想也都无法变成现实。

怎么提高执行力?要做到“六性一化”,即主动性、计划性、创造性、规范性、协调性、有效性和精细化。这就要求我们要积极作为,与时俱进;有原则、科学地进行创新;讲求多部门合作,建立有效的评价机制,实现管理与教学的精细化。同时领导作风也要改变,要做到公平、公正,敢于承担责任,要有奉献精神;还要重视细节,多做调查研究,把工作落到实处。

多维度提升教育领导力

教育领导力就是引领、指导和推动他人做更好教育的能力。

首先,教育领导者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和教育价值观的领导。教育是个体自我教育和自我实现的过程,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最后都要转化成学生个体的自我教育,否则都是无效的教育。我们秉持的教育理念就是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扬长发展。

其次,领导者要明确课程是教育的核心,是学校有计划地开展所有教育教学活动的总和,学校的所有培养目标与办学特色都是通过课程去实现的。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就应该建设什么样的课程;我们要让学生过什么样的生活,就应该开设什么样的课程。因此,学校课程要关照每一个学生,覆盖每一个时空,渗透每一个角落;把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式、课程评价等课程元素融入学校的每一项活动中;构建学校多元化、个性化的课程图谱,让课程提升每一个学生的生命质量,实现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全科育人和全域育人。

再次,教学要以学生为本,以学习为本,以学情为本,以习得为本。教学要从“主要依靠教”走向“主要依靠学”。要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让学生学会学习与创新。

此外,教学内容要加强主题统整,加强学科内打通、学科间打通、学科与社会生活打通。要聚焦学科素养,强化生活素养,发展全面素养,突出核心素养。利用信息化手段与互联网思维重构课堂教学,这是做好教育的方向和机遇,也是挑战。

    环节七:总结互动

一句话谈谈本节课最大收获是什么?

温映浩(罗湖区凤光小学校长):这节课给了我们许多“做好教育”的方法、手段,罗湖教育有希望。

孔文东(罗湖区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我觉得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要有情怀、有智慧、有坚守、有理想,要有因材施教、点石成金的智慧,要提供适合每一个学生的教育。

邓少勇(罗湖区淘金山小学校长):教育是系统工程,要统筹规划、精细管理、执行有力、优质导向。

李春生(罗湖区滨河中学初中部校长):今天大家一起重温了教育责任和历史使命,过程中引发了大家对教育的许多思考,对如何精心谋划学校工作起了引领作用,激发了大家用爱心和智慧打造精品教育的信心。

肖莉(罗湖区布心小学校长):我认为,今天“校长学习会”是一场别样的课堂教学和头脑风暴。由此想到陶行知的一句话,“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求真”就是我们的主题“好好做教育”,“做真人”就是说在座的所有同人用激情去做好罗湖的教育人。一名富有激情的罗湖教育人是学习者、思考者、探索者、行动者,也是事业的感召者。

王水发: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和管理者,与其说他自身有多么强的能力,倒不如说他能够真诚地为每一位员工、每一位同事提供可能的发展空间,可见的追求目标和可行的前进路线,同时能够热情引导和帮助员工、同事来实现自我管理,因为每一个人都很重要。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8日第10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