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让乡村教师心更暖

作者:□ 向绍富 发布时间:2017.09.27
中国教师报

我从师范学校毕业到乡村任教,至今已26年。作为一个生在乡村、长在乡村、工作在乡村的普通教师,在将近半生的从教生涯里,我深切地感受到乡村教育正发生着历史性改变。特别是2015年国务院颁布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给广大乡村教师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温暖,如沐春风,感受到党中央对基层教师的关怀,也让我们这些工作在乡村教学一线的教师为之振奋和感动。

以前都说乡村教师难当,到底难在哪里呢?一是难在乡村学校的落后环境留不住人才。我记得十年前的灵溪三小,整个学校只有几间教室,桌椅又破又旧。教室里光线不好,白天都要开着灯上课。学校的操场是晴天一嘴灰,雨天一脚泥。年轻人来到这里,待不了几年就跳出去了。二是难在教学条件落后,乡村教师没有很好的发展平台。教师资源短缺,一个教师要顶几个教师用,我那时既教语文又教数学,不能精钻一门,门门都得会一点,专业技能上感到进步很难。三是难在乡村教师的待遇,职称难以评定、工资收入低,我们学校有一对教师夫妻,职称一直没有评上去,上有老下有小,除去正常的开支,一个月只能攒下1000元,还不能有任何意外突发事件,不然工资就不够用了。这样的困境,我们大多数乡村教师都遇到过。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实施,使得乡村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境况极大得到改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乡村教师待遇逐步改善

原先一说到农村教书,大家都不愿意去,为什么呢?因为农村教师待遇差、地位低。近年来,我县根据本县的实际情况,根据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有关精神,逐步形成了适合县情的激励机制,最低380元、最高1400元,每学期按时发放。另外,还大幅度提高岗位津贴,让乡村教师更加安心投身于一线教学,扎根农村。

    乡村教师人员配备基本全覆盖

过去,在偏远农村学校,全校的语文、数学可能只有一个教师教,音乐、体育、美术课没有专业教师,课程形同虚设。随着乡村教师补充渠道的有力执行,特岗教师、定向培养的小教大专班免费师范生等人员每年都会按需分配到农村学校,他们的到来改变了学校某些课程无教师教的窘境。比如我所在的灵溪三小,每一个学科都有一名科班出身的教师。去年,我校学生彭立明还在美术教师的指导下参加县里举行的中小学生书画大赛获得第一名。学生谢海云在科学教师指导下获得县科技比赛金奖。教师有了成绩,干起工作来越来越有滋味。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儿。

    乡村教师素质能力备受重视

2015年我们学校完成了“班班通”进教室工程。通过培训,我从对电脑一窍不通到能较熟练地操作电脑来辅助教学,切实感受到素质能力培训的重要性。去年,县教体局把县语文、数学名师工作室的教师请到我们学校上课,通过这种有针对性的交流学习,实现了本校教师全员参与培训,促进了教师的进步。今年,我准备继续申请“国培”学习,让自己获得更大的提升。

    乡村学校的编制合理增多

我校下辖的村小——摆里小学,是一所只有70人的村级小学,却拥有六个年级的教学班级。按照国家核编标准计算,这里只能容下3个教师,然而3个教师如何负担6个年级的课程以及70个学生的营养餐和生活起居?2016年,县教体局给我校另外加了4个编制,全部分配到摆里小学,教师的工作负担相应减轻,幸福感增强。我原本一个星期有25节课,现在是17节课,这些都得益于良好的政策,让我们乡村教师能更暖心地去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在全面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这个决策深远而意义重大。它吹响了加快乡村教育发展的“集结号”,给广大乡村教育的守望者打了一剂“强心剂”,也更加坚定了乡村教师们扎根乡村教育事业的信念与决心。作为一名乡村教师,为了让乡里的孩子更有希望,让他们的父母有所依托,让我们的新农村建设能有后继的力量,我愿意在乡村深深地扎根下去。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永顺县灵溪第三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7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