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一群人的一辈子

作者:□ 本报特约记者 李让恒 □ 通讯员 石志行 发布时间:2017.09.27
中国教师报

“相约百年新文”是湖南省浏阳市新文学校教师志愿者团队的名称。新文学校是一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民办学校有个普遍现象,教师队伍难巩固,好教师留不住,相当多教师仅视此为职业生涯的过渡。但如今,新文学校教师队伍却坚如磐石,全校141名教师中有129名成了“相约百年新文”团队的志愿者。这群相聚一起的年轻人,决定一辈子就干一件事——在新文学校当教师,办最好的学校,做最好的教育,正如他们在加入团队时宣誓的那样,“相约新文,无怨无悔;坚守新文,不离不弃;奉献新文,全心全意”。

新文学校能有这样一支教师队伍,还得从学校董事长张运釮说起。在当地,张运釮被称为能人、贤人。大学毕业后他干了近40年教育,从小学校长、中学校长做起,做到了市教育局长,创造了浏阳教育的许多辉煌。2004年退休后,他到一家矿山协助做管理,虽然年薪几十万,却仍不舍教育。“干了一辈子教育,留了许多遗憾。如何兴师,如何为学生减负,让学生乐学,我还有许多想法。”于是张运釮离开矿山,决心自己办一所学校。

2007年9月,投资一个亿的新文学校——一所花园式学校在浏阳河畔诞生了。

这是一所股份制民办学校。办学初始,张运釮就给欲入股的数百人开会,反复说明白:“办这所学校不是为了赚钱,而是要探索办一种最好的教育,真正让百姓满意、政府满意、我自己也满意的教育。”他很干脆地说,想赚钱的去投资别的地方。

果真,办学到第四年,仍见不到赚钱的希望。原以为张运釮“不为赚钱”只是说说而已的人着急了,掀起了退股潮,一下退掉2000多万元的股份,给学校造成了难以为继的局面。

面对如此困境,张运釮未改初心,留下来的股东也对张运釮坚信不疑。董事会监事长刘兰平、股东曾显达等人强烈要求张运釮控股。刘兰平说:“控股才能把控办学方向。”为此,刘兰平、曾显达等人拿出自己全部家当作抵押,帮助张运釮到银行贷款2300万元,加上张运釮原来的投入,终于峰回路转,渡过难关,而且实现了由张运釮控股。

这次风波过后,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商南花在全体教师会上感慨地说:“在新文学校干了4年,我有两个发现,一是发现好教育是最有魔力的,能够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地方,这让我立志一辈子做教育;二是发现,学校董事长办一所好学校和办一种好教育的理念、信仰、信心都是钢打铁铸的。在新文,可以真正实现自己的理想。”当时,浏阳市正要对商南花委以更重要的责任。但她向市委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坚定不移地留在了新文学校。

商南花的“两个发现”,说出了绝大多数新文学校教师想说的话,“冲着共同理想,我们决心留在新文干一辈子。”罗国文,这位在广东东莞一所公办高中任教的骨干教师,进入新文学校仅一年,也这样说。此时,东莞的学校还留着他的位置,正劝他回去上班,而且那边工资确实比新文学校高。

李琳是浏阳市名师,从公办学校来到新文学校。她说:“到新文学校后,自己有多次去上海、江浙等教育发达地区学习的机会,也经常参加省内的教研活动,新文真的给我们教师提供了最好的专业成长平台。”

民办教师考公办编是普遍现象,新文学校办学第一年,曾一下子有27名教师考编,占当时新文学校教师总数的40%。以后就逐渐少了,竟至没有了。青年教师孔令波参加考编并且考上了,但最终决定放弃,与妻子万芳一起要在新文干一辈子。

从内蒙古来的周甫,远离家乡,父母为他联系了当地一所区属示范性高中任教。周甫说服父母,留在了新文。他说:“在新文,来自五湖四海的老师没有文人相轻的恶习,相反是文人相亲。这里不但风光好,校园漂亮,还有这么好的人文环境,是干事的好学校。”

每个教师都有与新文的故事,正是这样,2011年他们组成了“相约百年新文”志愿者团队,并制定了正式章程,报当地民政部门核准。志愿支教,更是学校志愿服务的一项标志性工作,先后有吴迪、张宏平、戴淼、陈小梅、李大明等20余位教师参与到志愿支教中,为净溪完小、武夷小学、古风小学等学校送去几百节课,有的教师自己没有车,参与支教要转车两三次才能到达支教学校,但仍风雨无阻。

不仅如此,新文全校师生都热心志愿服务活动,学校自2008年启动爱心工程以来,每年12月被确定为爱心工程活动月,全校师生都会发动起来,举行跳蚤市场、爱心义卖、爱心助残、捐赠图书等各种活动,到医院、图书馆、街道、社区等参加志愿服务。

“这些老师一个个真的很可爱。”提起学校的志愿服务,张运釮一脸感动,“所以我们的服务不是要跟上,而是要主动走在前面。学校除了给他们提供最好的工作平台、专业成长平台,还必须保障他们的福利待遇,保障他们一辈子有体面的、有尊严的生活。”

为此,新文学校每年从学校开支总额中拿出5%建立教师发展基金。对于“相约百年新文”的志愿者,董事会还决定,每年拿出利润的20%予以奖励。

“相约百年,我们共同把为人师者的大爱志愿精神传递下去。” 张运釮说。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7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