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零距离”做好师训管理

作者:□李彩霞 发布时间:2017.08.30
中国教师报

伴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教师培训方式由单一的集中面授向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的混合式研修转变,传统的教师培训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新时期的管理需求。吉林省通化县教师进修学校在落实和管理各级培训项目过程中,探索出运用网络工作坊平台“零距离”管理教师培训项目的“五三”模式,有效推进教师培训管理模式变革,提高培训实效性,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三步建坊:以教师工作坊的方式,按需分层逐步建立学习管理团队。首先建立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培训管理工作坊,初步探索工作坊管理培训项目的实施路径、注意事项和典型经验,为全面建坊做准备;第二步建立学科教研员工作坊,教研员利用教师工作坊提供的网络研修功能,在坊内组建学科教研团队,组织跨校学科研培活动,完成各级项目中的学科培训任务;第三步建立中小学骨干教师工作坊,骨干教师从项目特点出发,以工作坊为纽带,自发建立价值认同、内容共享、相互促进的学习团队。

三大要素:学习共同体、资源共建和混合研修构成教师工作坊三大核心要素。专家、各级项目管理员、教研员、参训教师构成教师培训管理工作坊成员,大家在坊内沟通、交流,分享学习资源,有效完成培训任务,形成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学习共同体;学科教研员工作坊成员既是资源的获得者,也是资源的供应者,坊内可以分享学员研修过程中完成的优秀日志、教学设计、案例分析、课堂实录和专题讲座视频等生成性资源,坊间亦可实现互通互惠互利,合作共赢;骨干教师工作坊管理培训项目,呈现出教研与培训、自学与共学、线上学习和集中培训与线下实践的混合研修方式。

三项原则:教师工作坊的建立和运作遵循完整性、实效性和引领性原则,从制定项目方案,举行启动仪式、召开阶段推进会、举办竞赛活动到最后评优总结,坊内呈现项目实施的完整过程。坊内活动设置注重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解决“学”与“用”脱节问题,促进学员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切实提高培训实效。以前采取传统的培训管理模式,培训项目管理员中有77%是计算机教师,业务领导只有23%,采取工作坊网络平台管理培训模式后,100%的业务领导直接管理“提升工程”,成为校级管理员的主力军,他们既了解学员线上学什么、学得怎么样,又知晓学员线下用没用、用得怎么样,而且在校内积极为学员搭台子、架梯子,促进学员学以致用。教师工作坊管理培训模式促进教师网上和网下研修结合,虚拟学习和教学实践结合,引领培训管理者走向专业化。

三种方式:工作坊内的活动主要有资源推送式、活动引领式、成果总结式三种类型。资源推送式活动主要是在坊内推送一些国内外信息技术推进教育教学变革的典型经验,拓宽坊内成员的眼界,满足成员个性化学习需求。活动引领式主要是结合各项目特点组织的系列活动。一位校长说:“师训教师工作坊就像一个导航仪,围绕项目主题,开展一系列引领活动,例如微课大赛、技术促进专业成长论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案例评选、技术转变学习方式创新课堂大奖赛等活动,促使教师边学习、边实践、边应用、边提升。”成果总结式活动是为了帮助项目校梳理培训成果,提炼培训经验设计的活动。一位校级管理员说:“以前上交的培训总结都是纸质的,总结的唯一作用是存档迎检,我们几乎都是从网上拷贝,现在培训总结要‘晒’在工作坊里,网络是开放的,再上交抄袭的、空洞的总结等于自毁形象,因此每所学校都会认真总结、梳理、提炼培训成果,培训总结的提交形式由单一的文本式向图文并茂的课件、音视频发展,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我们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各项目校分享自己培训成果的同时,也不忘给兄弟校的总结点赞发评论,在分享交流中增进感情,共同进步。”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的工作坊立足于课堂教学,以课为载体,主要开展主题研讨、案例诊断、示范演练、经验分享、教学反思和直播课堂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三点措施:采取多方整合、以评促用和典型带动三点措施,保障工作坊管理培训项目的行为可持续发展。通化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韩长春说:“管理培训项目不能只靠师训部的力量,要充分整合干训、电教、教研、师训等部门的力量,整体设计、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在减轻学校和教师负担的同时,增强培训实效,提高培训质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把《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的意见》落到实处,以评促学激发教师持续学习动力,以评促用建立教师主动应用机制,推动每个教师在课堂教学和日常工作中有效应用信息技术,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取得新突破。注重发现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效果好的典型学校,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典型案例,推出信息技术转变方式典型人物,并在工作坊内积极宣传典型事例,以点带面,借助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手段深入推进教育教学变革。

三步建坊、三大要素、三项原则、三种方式和三点措施,勾勒出通化县教师工作坊网络平台管理培训项目的“五三”模式。这种基于网络运用工作坊管理教师培训的模式,是在传统教师培训管理模式上的一种创新,能够为区域教师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提供有效的支持和服务,实现区域内教师培训模式、内容、方法和手段创新,促进教师变革学习方式,进一步提高教师培训质量和效益。

(作者单位系吉林省通化县教师进修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30日第1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