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枉为红颜愁断肠

作者:□ 雷克昌 发布时间:2017.08.16
中国教师报

凌波不过横塘路,但目送、芳尘去。锦瑟华年谁与度?月桥花院,琐窗朱户,只有春知处。

飞云冉冉蘅皋暮,彩笔新题断肠句。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贺铸这首《青玉案》,是他晚年退职闲居苏州时,怀思美人,抒发自己苦闷闲愁的名篇。

贺铸出身贵胄,是宋太祖孝惠皇后的族孙,又娶宗室的女儿为妻,仕途亨通,生活优裕。然而,此人相貌奇丑,陆游在《老学庵笔记》中说他“长身耸目,面色铁青,人称‘贺鬼头’”。贺铸头上没有几根头发,结起髻来,仅像梅子般大小。长着这样一副仪表,即便才高八斗,女人恐怕也很难喜欢他。

此词起句“凌波不过横塘路”,就坦率地说出自己是难得女人青睐之人。凌波,形容女子步态轻盈,代指美女。贺铸的苏州寓所,门前一片横塘,本应有仙子凌波而来,无奈纵有凌波仙子,也永不肯过横塘路,宁愿踏尘而去。这怎不叫他怅然若失呢?

“但目送、芳尘去”,写美人不至,自己只能以目光追随其芳踪的落寞无奈。“锦瑟华年谁与度”一句,用李义山之义,说良辰美景虽好却无美人相伴左右的凄苦。“月桥花院,琐窗朱户”,这是贺铸想像中的美人住处,可他却不知道这地方在哪里。于是,无可奈何,而结以“只有春知处”——不独目送,且亦心随,真是异常沉重。

下阙“飞云冉冉蘅皋暮”,指近水的地区。美人远去,连望也望不见了,诗人还一直痴情地呆站在那里,直到天色已晚,暮霭渐生。这时,他只能以他的“彩笔”去“新题断肠句”了。接下来,诗人反问自己这些闲愁闲恨,能有几多?他一连串举出了3个比喻:满地的青草,满城的柳絮,满天的梅雨,写来毫不费力,实在却是功力最到之处。

一生穷愁潦倒、怀才不遇,说出来易得人怜;要是因为没有女人见爱,说出来便只有惹人笑话了。贺铸的词,妙就妙在能说出这种苦闷,不但没有人笑话他,反而引来一片赞誉之声。周紫芝在《竹坡诗话》里说:“贺方回尝作青玉案词,有‘梅子黄时雨’之句,人皆服其工,士大夫谓之‘贺梅子’。”黄山谷亦云:“解道当年肠断句,只今惟有贺方回。”由此可见,贺铸此词,辞藻精美,在当世就已膺盛名。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16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