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华丽小学的华丽转身

作者:□ 本报特约记者 李让恒 发布时间:2017.07.12
中国教师报

深圳市华丽小学原来并不华丽,不只是地处偏僻、校园逼仄,还因为学校85%以上的学生家庭为暂住户口,家长忙于打工忙于经营,顾及孩子的时间太少。家长们自己说,对孩子的教育他们是有心无力,甚至是无心无力。

但校长教师们都不甘示弱。华丽小学校长朱先云说:“我们把‘天天进步一点点’写进学校章程,企望通过天天坚持、日积月累的努力,实现学生、家长、教师一起进步,建成幸福校园、幸福家庭。”通过几年努力,如今华丽小学终于华丽转身。去年在罗湖区小学四年级教学质量检测中,华丽小学总成绩高出全区70多所小学平均16.04分。学校还从默默无闻到频频代表区里参加市级各种竞赛,并屡屡夺奖而归。不仅家长欢天喜地,街道、社区也在大会小会上点赞,说华丽小学的大突破、大进步给东晓街道办、绿景社区文明创建、书香社会建设立了大功。

华丽小学是如何从“天天进步一点点”到华丽转身的呢?日前,记者走访了该校。

别开生面的教师作业

记者连续多天走进校园,有许多东西过目不忘。

这天已经放学,三楼五(2)班教室却传来了琅琅书声。一位年轻的女教师正在声情并茂地朗读。朗读完毕,记者前去询问,得知她是语文学科组长、班主任谢秀娟。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在做当天的作业——坚持一百天,天天坚持朗读10分钟,并用音频APP录制后传到学校读书微信群,与教师们交流分享。

全校87名教师都在努力培养自己读书的好习惯,由以往的“要我读”变成了现在的“我要读”。英语教师饶丽娜说:“天天坚持读书,让我的视野更开阔了。人应该在读书中拓展生命的宽度。”她还说,阅读也影响到自己的英语教学。她已经调整并增加了学生情景阅读的分量。

朱先云说:“阅读能为学生、家长、教师的成长打下明亮的精神底色。我们学校特别开发了阅读校本课程,开展了几次类似坚持一百天的阅读活动。坚持就是为了培养爱书的感情,读书的好习惯。”

学校对教师坚持天天朗读有严格的考核。凡坚持天天朗读的教师,要给予数百元购书奖励,选购自己喜欢的书籍,这已经成为最受大家欢迎的奖品。

教师的朗读作业,除了坚持自己天天朗读,还要坚持天天指导和督促学生和家长朗读。副校长王丹为了辅导学生和家长,开学不到两个月,仅关于读书问题就给家长写了33封书信。她说,写信比发微信、QQ更能完整表达,更有温度感,可以与家长更好地沟通。记者在她办公室见证了最近两天17名家长的回信。一(5)班游谦的父母在给王丹的回信中除了对老师和学校的感谢,主要讲了孩子的进步。孩子已从迷于读书发展到迷于编写故事,雷打不动。

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任务。为人之师,应该处处是学生、家长乃至社会的榜样,所以华丽小学教师常有类似朗读这样的作业。其中“三笔字”已经坚持了11年,是效果最好、影响最深远的作业。

所谓“三笔字”是指毛笔字、粉笔字、钢笔字。学校每周由书法课教师在一楼大厅黑板上写出粉笔示范字,教师们在各自固定的位置上临摹,同时还需要每周练习写一篇毛笔字、一篇钢笔字。这些写字作业展示在一楼大厅,供全校师生和家长观摩学习。

因为教师有样在先,所以全校1383名学生练字、写作业都中规中矩。许多家长都说,“老师都这样认真,学生怎能不认真。”周丽梅来深圳打工18年,她的两个孩子如今在华丽小学分别上二年级、六年级。她说:“以前不太重视孩子读书,如今看到老师这样认真,孩子这样听话,我也与孩子一样爱看书、爱写字了。一到双休日就带孩子去书店,无意间已买了几百本书,装满两大书柜。孩子和我的字也越写越漂亮。孩子在学校、区里也拿了奖。‘名师出高徒’,孩子遇到这么多好老师,上了这么好的学校,我真为他们高兴。”

健康第一的体育作业

小学要求一般不布置或少布置家庭作业,华丽小学却天天有体育家庭作业,而且包括双休日都要考核,执行情况要天天记载。

为什么天天都有体育家庭作业?几位校领导讲了这项作业的来历。同样是前面所说的“有心无力”“无心无力”问题。由于家长对孩子顾及太少,不少孩子拿着家长给的钱自己吃早餐,可有的孩子却把钱买了零食和小玩具,往往一上午就饿着肚子。最严重的是2016年9月1日开学仪式,居然有86个孩子坚持不下来,有的甚至昏倒。孩子们挤得医务室站不下了,教师们赶紧打开教师食堂的空调,端上葡萄糖水,安置孩子们坐下休息……不止是校医,校长、教师人人都心急如焚。

“健康第一绝对要落实,落实到班级,落实到每个学生,落实到每个家庭。要将每个学生快乐、阳光、健康成长作为学校的首要目标。”朱先云说。

于是,体育作业进家庭应运而生。学校分低中高三个年级段自编了作业册,并列入校外课程,在“课程指引”里,就练习内容、具体要求、注意事项做了详细说明,并以表格形式列出各个运动项目的国家体质监测标准,以便孩子们对照。孩子们天天要按时做,家长要督促检查,甚至一起做,最后记录情况,体育教师要在课堂上进行考查。朱先云在“校长寄语”里对家长提出了这样的希望:期待学校对孩子健康的关注与重视可辐射到每一个家庭,辐射到社区,带动大家都来关注孩子的健康、自己的健康、大家的健康。她呼吁:“健康是人生第一财富。保持健康、增进健康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为使“健康第一”措施落地,学校还改革了大课间,每天下午4:15—4:50共35分钟,孩子们做着学校自编的由弱至强、由强至放松的七套韵律运动,每套运动之间由音乐转变实现转换,孩子们的平均心律为135~145。记者连续两天观摩了这套操,孩子们都做得微微出汗了。

当然至关重要的还是“健康第一”理念在学生、教师、家长心上生根,特别是家长。现在,孩子们在家里也都会做一些运动。家长的潜移默化作用不可低估,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教师,说家长天天是孩子的教师一点不假,所以一定要提高家长的素质。这方面,华丽小学的家委会、家长学校发挥了大作用。学校定期邀请专家为家长开展讲座,不仅讲怎样与孩子沟通,怎样与孩子相处,怎样鼓励孩子进步,还专门讲孩子心理、生理成长特点和规律,讲怎么重视孩子一日饮食,讲如何陪伴孩子。同时,还请教子有方的家长与大家交流。

这样做效果很好,家长都把孩子健康当大事了,亲子锻炼、亲子运动得到普及。家长柯卓琴说:“体育作业进家庭对我震撼很大,以前我是随便让3个孩子玩,现在我常与孩子们一起做学校布置的作业。孩子们吃得香,睡得香,一年到头基本上没有伤风感冒,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做什么都劲头很大。”

学得起的“四点半”课堂

书法篆刻、黑白画、彩色装饰是学校的传统强项,四名美术学院毕业的专职教师更起了强大的支撑作用。学校将书法篆刻列为校本课程,所有年级一律每周一节书法篆刻课。黑白画、彩色装饰则作为大社团进行基本普及。近几年,学校的书法篆刻、黑白画、彩色装饰在各类竞赛中获国家级金奖、一等奖,省级特等奖等奖项的师生有400多人次。校园的每个角落,每个学生家庭都有学生的作品。美术教师麦桂泉告诉记者,区里、市里时有各类展览,总要学校提供展品。我们不需要另做准备,常常在学生作业中挑选几幅交上去就可以了。

美术类的特长学习对学生、家长鼓舞很大。三(2)班杨圳杰的父亲杨泽治,从重庆来深圳打工整整20年了。他说:“我连做梦都想着让孩子学一门两门特长。如今学校让孩子免费学书法,学各种特长,对我们来说这就是最大的公平。”在家他们父子按学校布置一起练书法,3年来成绩都不小,儿子书法已过5级,在省市有关竞赛中父子都获过一等奖等奖项。

杨泽治的想法、说法在家长中很普遍。朱先云说,社团活动是学生全员发展、全面发展、优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学校既要搞好项层设计,又要抓好落实。为解决时间、空间、辅导教师等矛盾,从2016年起,学校实行“四点半”课堂,外聘了十几名专业教师,每周坚持开展社团活动。

目前,华丽小学有艺术、文学、科学、体育等类别社团36个,参加社团的学生达3635人次,每个学生至少参加一项,一般都有2-3项。华丽小学开展每项社团活动都非常认真,都有专门的辅导教师,以及教材和器材设备。如书法、黑白画都有统一的笔墨纸张;如芭蕾舞有统一的服装、舞蹈鞋;管乐队、民族乐队及各种器乐队所需乐器,都由学校免费配置。

“四点半课堂是学校课程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必须要让每个孩子学得起,让他们随心所欲学。”朱先云说。这个学期学校对社团活动预算经费为87.22万元,除书法篆刻、黑白画等每期要花费10万元以上外,其他项目如跆拳道、芭蕾舞、管乐队等项目每学期花费也在5万元以上。学校将此列为教学经费予以保障。同时,每年预决算情况都向家长通报,让他们知道免费的“四点半”课堂多么不容易、多么珍贵,要加以珍惜,让大家一起办好四点半课堂,真正让学生天天进步一点点。

《中国教师报》2017年07月12日第1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