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未来课堂是什么样的

作者:□ 武树滨 发布时间:2017.07.05
中国教师报

当前,许多学校正逐步将智慧课堂也就是平板电脑+局域网引入校园。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是现代教育的一种体现。但是,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课堂教学就会变得“现代”吗?显然不是。如果信息技术使用不当,反而有可能降低课堂教学的效果。

那么,现代教育的课堂应该是什么样的?有专家认为是“互联网+合作学习”,我对此高度认同。

    互联网正在改变学习方式

今天的班级授课制,是与大工业时代相伴而生的。与古代私塾相比,有很大的优越性。它可以像生产线一样,在单位时间内培养出社会需要的相似的人。

但是,班级授课制也有非常明显的问题——很难关注个性的差异,学生学习的空间与时间受到一定的限制。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网络教育资源日益丰富,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更加自由和方便。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在家里、学校、餐厅、图书馆等地方都可以展开学习。他们既可以系统学习,通过注册课程完成听课、写作业、接受辅导等学习活动;也可以碎片化学习,随时获得自己想了解的知识,视频、动画、文字、图表一应俱全。学生有疑难可以通过网络与教师交流,获得支持与帮助。

在学校,因为互联网的接入,学习方式更加灵活。教师为学生选取的学习资源可以更加多元,世界各地的学生可以在同一时间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利用平板电脑,教师可以为学生推送特别定制的学习资料,可以为班级不同的小组甚至学生提供不同的学习资源,满足不同能力、兴趣、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实现在课堂上集体学习与个性化教学的统一。

    合作学习决定未来学校形态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逐步升级,教师的教授作用将逐步降低,许多基础知识完全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实现。学生可以自由选择网络教师,进入自己喜欢的教师的虚拟班级听课,一名教师在网络上可以同时为几千名学生讲课,效率更高。所以,未来单纯授业、解惑的教育完全可以不需要教师了。

那么未来教师的作用是什么?“互联网+”不仅扩展了学习空间和资源,也提供了学生学习的数据库。利用大数据分析软件,教师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学习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给予学生更有针对性的学习诊断与指导,学生的学习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如果这样,学校还有存在的必要吗?那是当然。虚拟空间最大的问题是无法代替现实环境中面对面的交往,而学校正是学生相互交往、团队协作的最好平台。所以,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方式,最重要的是探究与合作,通过团队协作共同完成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在合作学习中,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学会共处,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生活。合作学习从某种程度上说,会使得学习过程更具有游戏性,在玩中学,在互动沟通中学,在良性竞争中学,在团队合作中学。而这些,学校都能够提供。

    让课堂走向“互联网+”

当前,网络资源还不足以支持学生离开学校自由学习,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学校可以原地踏步。将智慧课堂引入教室,基于局域网利用平板电脑辅助教学,会大大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但是,平板电脑千万不能成为教师传统讲授的工具,否则既发挥不了平板电脑的作用,也会使教学误入歧途,甚至会额外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

例如,有的学校只是用平板电脑播放视频,推送一些学习资料,那与使用电子屏幕和邮箱又有什么区别?有的学校利用平板电脑做翻转课堂,让学生课外预习,课堂只进行探究和练习。如果学生的自主学习不充分,或是不能认真完成,那么课堂的深度学习就会成为空想。如果教师提供的微课质量不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质量极有可能下降。

在我看来,局域网支持下的平板电脑进课堂,最重要的作用是成为学生合作学习的辅助工具。教师可以为不同的学生或小组推送不同的学习资源,有利于学生相互学习;可以利用平板电脑进行交互学习,把优秀小组的题目或构思通过平板电脑进行推送,能立即实现学生的共同学习,节省了在黑板上板书的时间;学生可以同时在平板电脑上提问,教师或小组筛选后进行回答;可以让学生利用平板电脑进行评价,得到评价的小组选取有价值的评价内容与大家分享;利用平板电脑可以迅速完成练习,教师运用后台软件及时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导、矫正、反馈,学生的补偿性学习会更加及时。

“互联网+合作学习”不仅仅是学习方式的转变,也会对课程开发、实施带来显著影响。相信未来的课堂因互联网的支持,合作学习技术会变得愈加成熟,课堂会变得更加高效、生动、和谐。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济南第二十七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7月05日第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