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学校党组织如何助力教师成长

作者:□ 黄康金 发布时间:2017.06.14
中国教师报

学校党建工作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科学发展,而教师是学校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党组织应当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积极引领教师专业成长,造就一支思想素质好、知识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的教师队伍,从而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高。

近年来,我校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与教学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开展创先争优和“党员一岗双责”等活动,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做师德成长的引领者

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导师,教师的言行举止对学生的影响是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对学生发展起着导向性作用。教师只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真正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师德建设是学校党组织的分内事,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教师师德成长上,学校党组织要做好引领者,做教师成长的“导师”。

为此,学校党支部坚持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开展了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学生评教师、家长评学校、万名教师访万家、关爱留守儿童、党员教师进社区做义工等一系列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树立教师良好形象,增强依法从教、自觉抵制有偿家教的自觉性,引导全校教师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践行师德,创先争优,自觉远离有偿家教,努力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同时,学校党支部做好师德的考核评价,表彰和宣传优秀教师和师德先进典型,用身边活生生的事例激发广大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

    做专业发展的陪伴者

成长的道路千万条,无论哪一条都离不开学习。学习是教师保持与时俱进的“活水”之源,更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学习会让教师更加理性、善于思考,更加宁静、远离浮躁,更加具有专业素养与教育智慧。

在教师专业发展上,党组织要做好陪伴者、同路人的角色,号召党员教师带领广大教师加强自身业务学习,树立终身学习意识,不断给自己“充电”,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努力把原来的“一桶水”变成“自来水”。

学校党支部向每位党员发放了自主设计的《党员一本通》,内容包含目标责任书、学习记录、心得体会、党性日记、工作小结等,向每位教师发放自主设计的《教师专业成长手册》,内容包含校本培训记录、参与活动记录、自主学习记录、学习感悟与反思、个人专业成长总结等,以此引领全校教师的学习。学校成立教师读书社团,每周五下午组织教师交流读书学习心得、经验、方法、成果,营造读书学习氛围,形成“多读书,善学习,乐交流,喜分享”的新风尚。学校党支部还要鼓励教师参加网络学习,引导教师建立QQ学习群、博客和微信群,拓宽学习渠道,互相交流读书心得、学习感悟、实践经验,让网络成为教师们进行自主学习、自我展示的新平台。

    做目标规划的指导者

古人云,“事不预则不立”。作为教师,应当有理想、有目标、有追求,把教育教学当作一项事业来追求,从而确定目标激励自己。

帮助教师确立成长目标,合理地制定个人职业发展规划,让教师确立高远的教育理想和职业价值观,是学校党支部应该负起的责任。

学校党支部、校长室指导每位教师制定自己的专业发展规划。新教师从踏上工作岗位第一天起,就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专业优势与需求,制定特征鲜明的发展目标和具体可行的发展规划,并在实际工作中逐步修正、充实和完善。学校党支部组建学科教研共同体,认真分析和研究每位教师的性格特点、教学起点及发展潜力,对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提出相应的发展建议,并实施差异性管理,为教师提供自主发展空间,让每位教师都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

    做岗位成才的设计者

教师专业成长需要有舞台,更需要氛围。为此,学校党支部将特级教师、区学科名师、区学科骨干教师集中起来,组建教研共同体,引领教师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党支部率先垂范,每位支部成员分管一个年级组,上好一门课,蹲点一个教研组,及时了解教师的工作、思想等状况,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党政班子到教研组、备课组参与教学研讨活动,与教师们一起磨课、说课、评课、上课,在研究课堂教学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力、向心力。

为了充分发挥学科名师的示范作用,引领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和成熟,造就一支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后劲足的师资队伍,学校党支部实施“学科导师制”,为青年教师“量身定制”配备学科导师,加大对青年教师培养、培训力度。通过党员教师的“传、帮、带”促进青年教师专业能力提高和专业素质提升。近年来,学校先后有30多位教师被评为区级以上骨干教师。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第二实验小学康华校区)

《中国教师报》2017年06月14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