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岂独伤心是小青

作者:□ 刘淑萍 发布时间:2017.06.14
中国教师报

汤显祖的《牡丹亭》一问世便产生了轰动效应,南北伶人竞相上演,家传户诵,“几令西厢减价”。杜丽娘为情而死又为情还魂的故事,让一些闺中少女产生了强烈共鸣,甚至用生命续写了各类《牡丹亭》故事外的悲情。

明朝沈瓒著《黎潇云语》记载:“内江一女子,自矜才色,不轻许人,读《还魂记》(即《牡丹亭》)而悦之,径造西湖访焉,愿奉箕帚。”对自己才色非常自信的少女主动提出要嫁汤显祖,汤没有与她见面,说自己年老与之不相配。这位少女不信,直接跑到西湖边宴请宾客的汤显祖那里,见他果然年老力衰,失望之下投水而亡。

清代邹弢《三借庐笔谈》记载,明代扬州女子金凤钿,读《牡丹亭》后患了相思病,至书汤显祖“愿为才子妇”。古时交通不便,邮路阻滞,半年后汤显祖收到这封书信时,金凤钿早已忧郁而死。此故事未辨真假,但后来被写成曲词,传唱至今。

两位女子似乎是为心中的偶像汤显祖而死,其实这些悲情故事正反映了《牡丹亭》所产生的强烈社会影响——那些才华横溢兼具丰富情感的深闺女子,由于婚姻不能自主而对那个社会发出了绝望的呐喊。

许多杂文戏剧都将人们对《牡丹亭》的喜爱记录下来,一些人甚至情不可控,将自己深深融入其中。《石间房蛾木堂随笔》记载,杭州有位戏剧演员商小玲,特别擅长演《牡丹亭》。每当演到杜丽娘“寻梦”“闹场”时,商小玲仿佛置身其间,缠绵凄婉的情思总让她泪痕盈目不能自持。某一日,商小玲演“寻梦”,唱至“待打香魂一片阴雨梅天,守得个梅根相见”时,突然倒地不起,气绝身亡。

据一些明代笔记记载,扬州才女冯小青,早慧命薄,被卖给商人为妾,为大妇所不容而备受摧残。在形影相吊的夜晚,冯小青常读《牡丹亭》以自遣,临死前留下了沉痛的诗篇:“冷雨幽窗不可听,挑灯闲看牡丹亭。人间亦有痴如我,岂独伤心是小青。”这是她在不合理婚姻制度下的痛苦呻吟。冯小青16岁出嫁,18岁便早夭,死后被葬于杭州西湖山脚下,墓碑上刻“明诗人小青女史之墓”。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牡丹亭》是一部不朽的传世之作,它的故事纯系虚构,但作品问世之后发生的相关故事却多系真实存在。汤显祖在《牡丹亭》题记中写道,“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这些关于爱情的故事,无论是虚构的还是真实的,每每读之,都令人唏嘘不已。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麻城市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2017年06月14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