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课后服务“高参小”

作者:徐 欣 发布时间:2017.11.15
中国教师报

学生下课,家长还没下班,无法按时接送学生回家。如何面对并解决好这一普遍问题,每所学校或许都有自己的一套课后服务办法。

我校地处北京师范大学院内,师范专业学生是我们的优势资源。对于师范专业学生而言,能否在大学期间运用所学知识走进中小学生活动中,接受更多锻炼,为未来教师职业积蓄能量,这也是师范生的发展需求。

因此,鉴于双方需求,结合教育部《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具体指导意见,我校挖掘大学资源,组织师范生进校开设课外活动课程,既能解决学校课外活动师资不足的问题,又能为师范生提供实习平台,开辟了利用高校资源促进课外活动开展的新模式。

招募大学生辅导员,丰富课程内容

学校招募大学生辅导员参与课外活动课程,可以丰富和完善课程内容。大学生辅导员不仅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开阔学生视野,以专业的视角带着学生看世界。

学校借助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相关专业资源,拟开设科技类课程;借助体育学院的优势资源,拟开设足球、跳绳、篮球、传统体育等体育类项目;借助艺术与传媒学院的资源,拟开设影视欣赏、绘画、书法等艺术类相关内容;借助文学院、外文学院、教育学部等文科院系资源,拟开设诗词赏析、国学诵读、戏剧表演、英文歌曲演唱等相关课程。经过协调,北师大教务处在校园网发布《课后活动辅导员招募通知》,校团委社团联合会协助转发,动员大学生百余社团的资源,宣传此项工作,大学生参与热情很高。

本学期,共有248名大学生报名参加面试。经过学校各负责人协助选拔,共聘用了127名大学生辅导员参与课后服务工作。招募工作结束后,学校分批安排对大学生辅导员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岗位需求。分管课后服务工作的学校领导向大学生辅导员介绍学校情况及开课计划,并从职业要求和学校要求两个方面向大学生提出上岗要求。

目前,大学课程里包含一项“创新与实践”课程,鼓励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教务处负责教师也在培训会上对大学生进行了“创新与实践”学分认定说明,并提出了相关要求。

与大学生社团合作,开发精品课程

北师大学生社团有着深厚的底蕴和辉煌的历史,目前有百余个社团。经过调研,有许多社团与学校课外活动相关。结合学生兴趣点,我们选择与部分大学生社团进行对接(见上表)。

本学期,学校在原有项目基础上,增设了手语、定向越野、合唱、线描、创意手工、排球等14个项目,新增项目合计参加人数每周881人次。聘请大学生辅导员开设了22个项目,每周共计56个课外活动班次和10个晚管班,每周有127位大学生辅导员参与课外活动的开展。

借助大学专业优势,助力课程多元

借助北师大的专业优势,学校邀请具有专业知识的大学生开设科学、艺术、国学等方面的讲座,从理论及实际操作方面为课外活动开展助力。

例如,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专业的大学生辅导员为学生开设科学视界的讲座,内容包括:《什么是科学》《黑洞与白洞》《上知天文下晓地理》《生命的起源》《天舟一号》。他们每次都搜集精彩图片,将内容做成幻灯片,从问题入手,吸引学生探究科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再比如,北师大中文系大学生开设了国学诵读课程,以教材《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一年级下册)为基础,为学生讲解《社会篇·农耕牧野》《文史篇·声韵熏陶》《科教篇·四大发明》《艺术篇·翰墨飘香》等4个单元的内容。每一课都以《孟子》《逸周书》《声律启蒙》《笠翁对韵》《梦溪笔谈》等国学经典,以古代诗词为载体,向学生介绍历史悠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辅导员会搜集来源于《史记》《左传》《太平广记》等经典著作的小故事,通过绘声绘色的讲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此外,辅导员还会讲解汉字的演变过程,发挥他们在北师大文学院学到的古代汉语知识,从字源角度为大家解释汉字,从甲骨文、金文到篆书、隶书,再到楷书、草书、行书,梳理汉字演变过程。辅导员运用图片、动画、诗词吟唱等方式,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串联,力图做到深入浅出,让学生用简单易懂的方式学习。

辅导大学生编教材,促进活动开展

目前,学校开设的一些课外活动很有创意。如何把这些优质特色课程固定下来,形成学校的课外活动校本教材,我们根据不同课程的内容和特点进行了相关梳理。

手语课程是学校开设的特色课程之一,由北师大手语社团和教育学部手语方向的研究生共同开设,既充满活动乐趣,又富有人文关怀。该课程以《中国手语日常会话》中常用的词汇和句子作为主要教学内容,同时汉语手指字母与数字的手语表达也是最基础的教学内容。

教师在课上的教学内容以主题方式呈现,包括问候、购物、学习、天气、就医、兴趣爱好、节日等日常主题,讲授与学生实际生活联系密切的知识内容。该课程教学方式以教师动作示范为主,学生个人展示和分组练习为辅。教师通过幻灯片演示,播放聋人手语视频,让学生在实际操作练习中积极主动地纠正自己的手语动作。

魔术课程由北师大魔术社社长领衔,通过进行神奇的魔术教学,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表演欲望。课上,学生学到了各种不同类型的魔术与专业手法,锻炼了对事物的观察、分析、理解和判断能力。

创意手工课程非常受学生欢迎。在这门课程中,人人可以动手。同时,手工材料也五花八门,方法多种多样,一张纸、一块布、一个瓶子、一个纸盒都可以信手拈来,随意制作。本学期的课程包括:折纸、衍纸、剪纸、废物改造、卦画等,教师在活动中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大胆创造,切实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创造能力以及动手能力。

像这样受学生欢迎的课程还有许多,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梳理,引导、帮助大学生将课程形成教材,促进课外活动的开展。

加强对大学生的指导,实现合作共赢

由于参加课外活动的教师和学生人数较多,因此管理一定要科学、深入、到位。为了确保大学生辅导员能够尽快适应相关工作,学校安排专人对他们进行培训,从持出入证进校,到每周上课前由专人负责组织签到;从建立辅导员微信群和各班家长工作群,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到提前一周上交授课内容;从课堂点名、记录上课内容,到组织放学、打扫教室卫生。每个月,学校都会召集各项目大学生辅导员召开一次关于课程和安全的交流会,增加大学生辅导员的讲课技能和管理学生的安全意识。

基于大学生辅导员管理学生和驾驭课堂的经验不足等问题,本学期在全校教师中招募教师志愿者,通过自愿报名、学校统筹安排,共有27位教师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分项目具体指导大学生辅导员,帮助他们解决相关问题。

大学生具有较好的专业知识储备,学有所长,具有很强的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让他们担任课外活动辅导员,会在活动内容、活动形式上都有所突破和创新。

学校通过招募大学生开设课外活动课程,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体育、艺术、科技资源,让学生能够基于个人兴趣自主选择课外活动项目,激发了学生的探索精神与创新精神,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生活体验。同时,大学生辅导员参与小学课外活动,既丰富了小学的活动课程,也为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的平台,让他们在参与活动中得到了发展和锻炼,实现双方合作共赢的目标。

今后,学校还将开启与其他高校的合作,将他们的科技创新优势引入学校课外活动中,开设更多学生感兴趣的科技类项目,满足不同学生需求。

(作者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15日第1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