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南京市梅山第一小学:让足球在校园中“飞”起来

作者:彭诗韵 发布时间:2018.07.2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彭诗韵)“我不懂足球,可以说是一个站在足球场外面的人。”说起对足球的初印象,南京市梅山第一小学校长邱红英的脸上显出了一丝无奈。但就是在这位最初对足球一窍不通的校长的带领下,梅山一小在2017年成为了南京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并形成了独特的校园足球文化。
  “校园足球不是做一支球队,足球是运动,更是教育。”邱红英说道,“足球的教育如何做?跟孩子谈什么?比如说,我们看球赛不止看输赢,还要看球星背后的故事,看世界杯中的犯规问题,看球队的团队精神……”
  多年来,南京市梅山第一小学积极践行“乐智”教育思想,坚持“身体健康、人格健全、智力发展”的育人目标。自2015年9月起,这一理念也贯穿到了校园足球。在梅山一小,校园足球成为了学校育人的载体。足球带动学生锻炼热情,用足球让孩子体验成长;每班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确保每个学生掌握基本足球技能;每班都有一支足球队,年年开展班级联赛;让每个孩子都走近足球,从不同角度去感受足球。
  “我们学校遵循一个原则:人人会踢球,班班有球队,个个都参与。”邱红英介绍道。梅山一小在校园足球的开展过程中,给每一位孩子和家长都设立了适合的岗位。保健员、小安全员、小记者、小摄影师、小拉拉队员……足球志愿者们活跃在班级联赛各自擅长的岗位上,服务他人,完善自我。为了让每个学生都能在校园足球活动中有获得感,梅山一小以足球为中心拓展了丰富多样的校园活动,设计队服、联赛会徽,画足球画,办足球报,写足球征文,拍摄精彩瞬间,做足球周边泥塑……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与到校园足球的活动中来。
  学生们投身其中,家长们也其乐无穷。每班成立了家长志愿者团队,有的训练球队,有的排练啦啦操,有的担任学校联赛裁判……家长们在亲身参与中见证足球带给孩子们的改变与提高。家长们的积极参与也让邱红英欣喜不已:“2015年的时候,我们一个班就发5张家长邀请函,今年是第三届校园足球嘉年华活动,95%的家长都参加了。”今年,更有从事医务工作的家长带领感兴趣的学生组成志愿医务工作者队伍,参与到校园足球的医务保障工作中。
  当足球真正融进了校园,对整个学校氛围也起着积极的改变,学生、老师和家长都在足球活动的体验中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男儿不踢球,白来一趟地球。”这是梅山一小五(4)班学生刘瑶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热爱足球的他在梅山一小的乐智教育中收获着快乐和成长。“天生胆子小的我在踢球的这几年,心理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受到委屈可以据理力争,就算是受了伤,也从没流过一滴眼泪了。”
  对此,刘瑶岑的家长也感触颇深。“看着他活力四射的神态和永不服输的拼搏劲儿,做父母的是打心眼里高兴。快乐的童年时光是人生最宝贵的记忆。当孩子们长大后,他们也许会忘记很多童年时发生的故事,但足球带给他们的快乐却会伴随一生。”
  “校园足球是每一个人的校园足球,而不是一部分人或者某几个人的校园足球,”邱红英说道,“我们的校园足球就是要让人人都参与进来,无论是学生、老师还是家长,都能在活动中有所感悟,在感悟中有所提高。”
  在梅山一小,足球不是体育的一个分支,而是教育的助力之翼,在全体师生与家长的合力参与下,“快乐足球”在梅山一小已乘风而起。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