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社会合力让孩子拥抱健康快乐成长

中国儿童营养健康公约首次发布
作者: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春铭 发布时间:2018.05.20
中国教育新闻网

5月19日,“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雀巢健康儿童全球计划”启动仪式在大连举行。活动以“拥抱健康、快乐成长”为主题,就儿童营养健康趋势、家庭与学校的多种教育方式、对贫困地区儿童的关注扶持等话题展开了交流探讨,为儿童营养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儿童健康饮食,需要全社会积极参与

“儿童时期蛋白质热能营养不良可使IQ降低15分,导致成年后收入及劳动生产率下降10%。”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研究员杜松明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营养不良及微量营养素缺乏带来的经济损失。杜松明说,调查显示,仅不足2成的学生周末不在外就餐或者过去一个月没有吃过西式快餐,学生们喜欢西式快餐的原因主要是好吃。仅有1.29%的学生不吃零食,约六成学生不喝汽水。

“学生们对食物种类多样化,粗粮、水果和蔬菜、奶类和豆制品的营养价值,饮料对健康的影响,及早餐对健康的作用,这些营养常识的认知率普遍较高;但在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种类方面的认知较低;‘中国居民膳食宝塔’的知晓率仅为四成,宝塔各层食物的知晓率不足1/3;目前学生们获得营养知识的途径以父母和祖父母、健康教育课为主,学生希望获得知识的途径主要是健康教育课和家长。”杜松明说,对于儿童营养健康素养的提升,需要全社会参与。父母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学校要注重食育、加强宣教;社区要积极参与、强力支持;营养工作者要走出“象牙塔”,走向百姓;传媒要搭建平台,宣传健康;企业要践行责任,服务社会。

近年来,中国儿童的营养状况得到了大幅度改善,儿童营养不良率迅速下降,但由于膳食结构不平衡,体育活动减少,造成了儿童超重/肥胖率快速上升。同时,在农村地区,微量营养素缺乏(如钙摄入量不足、缺铁性贫血等)营养问题同样存在,针对营养不良和肥胖率双重高涨的情况,迫切需要通过向学生传播先进、科学的营养健康知识,树立儿童正确的平衡饮食习惯,帮助儿童走上正确的营养健康轨道,提高身体素质。在这样的背景下,雀巢开始着眼于如同通过教育传播促进中国儿童的营养健康。

雀巢大中华区副总裁董玉国介绍,雀巢健康儿童全球计划从2010年进入中国后,在中国营养学会的帮助下,编印了《健康校园》、《健康成长的魔法棒》发放给项目覆盖学校;邀请营养专家向家长讲解正确的营养健康知识;对家庭进行深度采访,了解到不同家庭对孩子的教育方式;通过寓教于乐的趣味运动会形式,在游戏中贯穿膳食宝塔、营养素、吃动平衡等营养知识,让运动与健康知识通过游戏环节深入到孩子们的内心。但董玉国也强调,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在学校进行健康教育,不允许出现任何带有雀巢标志的产品,这是一个公益项目。截至2017年底,“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历经7年,覆盖18个省市,使3.7万名教师、500万名小学生受益。

儿童健康需要家庭教育助力

儿童健康不仅局限在身体健康问题,也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不同地区、不同背景、不同环境的家庭和学校,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也各不相同。启动仪式也邀请了部分家长和学校代表,分享他们各自的教育心得及体会。

小海是两个学龄前孩子的妈妈,同时也是一位烘焙师,经常会做蛋糕,女儿经常忍不住要吃,小海做的所有蛋糕,都适当减糖,并给了女儿一个固定的小碗盛蛋糕。在孩子的养育上,小海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每年会带孩子旅行,让孩子在旅行中感受生活。小孩认为让孩子感受到家长对他们的爱是最重要的。每天她都会对孩子们说:我爱你。这也成为他们家的小仪式。

Linda(琳达)是上海一家外企的白领,自己的孩子刚上一年级。如何让孩子养成健康饮食并良好的学习习惯?Linda说关键词就是“平等”,平等生活、平等学习。孩子小时候就和大人吃一样的食物,不会为孩子做单独餐。学习上,Linda回家后不看手机,和孩子一起看书学习。Linda认为重要的是,家长也要加强自我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保持思维的活跃度,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可以交流的家长,而不是被孩子嫌弃的“落后分子”。Linda希望培养一个会学也会玩的孩子,“可能我的孩子以后也就是一个普通的小孩,但是我希望她能把简单的生活过得有趣。”

北京的赵晶晶女士,女儿已经上了初一,在这个过程中,赵晶晶经历了一个女儿和自己疏离的阶段。她反复思考,从直接给建议,到强忍着倾听,而且是不带批判地倾听,保持好奇心地倾听,引导孩子:“你怎么想的?”帮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从说教批判到给孩子传递爱的信息,和孩子一起关注如何解决问题,终于成长为值得孩子信赖的引导者和支持者。

家长的教育理念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也是青岛西海岸新区齐鲁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王克燕特别赞同的。王克燕说,齐鲁第一实验小学是一所在海边的新建学校,建在渔村,也面临不少从乡村到都市快速发展下的教育困惑,包括学校和家长在教育理念方面的冲突。学校开展交流活动,家长会留言“把成绩搞上去,少搞花枪。”

王克燕说,尽管部分家长还没有从分数中转变过来,但是学校仍然旨在培养具有现代思想和理念,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艺术素养、万事无所不能,具有各方面的才能的老师和学生。学校通过贝壳博物馆、智慧教室等开展了“五艺、两道、一蹴、一技”的课程体系建设。皮影表演、雕刻、古汉砖拓印等都成了学校的特色课程。“学校设置了丰富的课程,让学生按自己的兴趣和需要选择性学习,满足了学生的兴趣和发展需要,促进了学生全能素养的发展。”王克燕说,“家长教育理念的认同,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能为孩子的人生奠基,这是我们最想看到的。”

儿童营养健康公约,倡导大家从小事做起

提到儿童健康,还有一个群体不容忽视——贫困地区儿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肖庆文副秘书长指出,我们关注儿童营养健康问题,更要注意到改善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健康。2007年起,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河北、广西开展学生营养改革对照试验,2011年国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截至2018年,已覆盖所有贫困县,人均每日膳食补助4元。国家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后,城乡儿童身高差距缩小了4厘米。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希望扩大对贫困地区儿童早期(0-6岁)的营养投资,扩大营养包的覆盖范围,在贫困地区实施学前营养改善计划。加强对儿童心理状况的监测和研究,为相关政策的出台打下基础。“为每个孩子都能有阳光起点。”肖庆文说。

对此,董玉国表示,“在未来,雀巢公司将去往更多贫困、偏远的农村地区,给那里的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健康和快乐。”

每个人的一小步,就是社会的一大步。为更好地提高中国儿童营养健康素质,依据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由雀巢公司发起倡议,与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发布《中国儿童营养健康公约》,公约内容共5条,分别为:“认识食物,学习烹饪;三餐合理,规律进餐;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

此次公约发布,旨在倡导全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遵守公约内容,共同营造健康快乐的儿童成长氛围。(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春铭)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