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上海海关学院:为进博会提供海关事务决策咨询

作者:董少校 发布时间:2018.11.1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少校 通讯员 郁梦娇)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自世界各国的丰富展品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农产品如何快速通过检验检疫?参展商品能现场出售吗?……首次举办的进博会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上海海关学院发挥专业优势,为进博会提供海关事务决策咨询,部分研究成果被海关总署采用。

上海海关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晖分析,如果说世博会是以国际条约为基础的注册类国际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则大不相同,是中国主动举办的综合性国际博览会,国家的政策和法律支持十分重要。他认为,我国现行海关法对展览品进出口相关规定的灵活性和便利性不足,对综合性国际博览会的配套规定明显不够。

受上海市法学会委托,上海市法学会海关法研究会与上海海关学院海关法研究中心今年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海关法制研究”课题,致力于推动海关法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海关国际法和国内法的融合。课题组完成了16万字的课题总报告,以及4个分报告,就完善相关海关法律规定、促进综合性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发展,提出对策和建议。

课题主报告分为绪论、海关法视阈中进博会的不一般之处、不一般的进博会与现行相关海关制度之间的关系、国际国外暂准进境制度比较、与促进我国国际会展业相关的海关法制完善的建议共五章,分析当前所面临的挑战,探讨相关海关法制进一步完善和现代化的宏观考量与具体路径。

课题组认为,当代会展构成趋向复合型和国际化,展品功能与流向也相应日趋多元化,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大型复合型国际化会展的最典型代表。我国应建立促进国际会展业发展的海关法制新理念,确立便利、灵活、适合、明确、配套的基本原则,找准促进国际会展业发展的海关制度改革关键点,体现出展品与相关物资“能进能出、能动能转、能售能销”的灵活性与便利性。

据了解,课题部分研究成果已被海关总署《领导参阅》及《上海法学研究》采用。前不久,“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海关法制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海关学院召开,围绕进博会海关法制完善的理论与实务展开研讨。陈晖表示,今后还将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为进博会展品的便利通关提出具体的立法建议。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