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用信息技术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

作者:赵智红 发布时间:2023.03.25
中国教育报

    ■本期关注:智能技术如何助力家校社协同育人

    编者按

今年1月,教育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家校社协同育人,是新时代育人方式和方法的重大变革,也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智能技术如何变家校社各自为政为协同作战?本期专刊刊发记者深入采访报道,并邀请专家、教育局长共同探讨。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其高质量落实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多方力量的协同参与。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如何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创设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是新时代教育系统亟待回应的热点和难题。

徐州市鼓楼区以入选2021年度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基于互联网的‘双线融合,四新并举’家校社协同育人创新实践共同体”为契机,有效整合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初步构建了具有铸魂育人实效、区域特色品牌和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家校社协同育人创新实践共同体,为区域层面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效范本。

一是坚持开放互联思维,贯通家校社三方育人阵地。近年来,鼓楼教育结合区域发展特点,围绕“精细化管理、精致化投入、精锐化育人”的发展思路,构建了“以互联网资源为依托、家庭教育为根基、学校教育为核心、社会教育为延伸”的全息育人体系,加强育人资源的“云供给”和“云共享”,实现育人方式的“云链接”和“云定制”,以“云化”赋能鼓楼区高质量育人体系构建。

二是坚持融合创新思维,创设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方式。鼓楼区以“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为指导思想,鼓励一线学校创新各种育人模式,如开放课堂、云上研学、馆校一体、云上家访、跨学科学习等,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促进了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三是坚持系统整合思维,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同心圆。家校社协同育人需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宏大的视野来统整一切可用的育人资源,方可实现个性化育人。近年来,鼓楼区以共享共建方式在校内外建设了一大批实践基地,大大丰富了社会资源的供给。此外,鼓楼区坚持“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理念,有组织地推动全区学校常态化应用国家、省、市智慧教育云平台,实现了外部优质资源的有效引入。

整体而言,鼓楼区基于互联网的家校社协同育人创新实践,为区域教育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我们深知推动教育的系统性变革,实现鼓楼区教育品质的整体跃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鼓楼区教育局将继续砥砺前行,努力创设具有超前性、先导性和示范性的智慧教育样板区,充分发挥基于互联网背景下的家校社协同育人引领示范与辐射作用,彰显信息技术与育人价值的持续性联动和高度协同,切实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新一轮发展浪潮中厚积薄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系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25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