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让良好家风伴随孩子健康成长

作者:潘金生 发布时间:2022.12.18
中国教育报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师生谈

良好家风首先体现在家庭主要成员的思想观念、态度和行动上,其次是要有家庭共同遵守的规则。家庭规则虽然大多数没有文字记载和要求,但身教、言传的传统美德教育非常关键。有着良好传统家风的家庭,往往都特别重视子女的教育。良好的家风通过代代相传,形成家庭文化。

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驻留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良好的家风能成就孩子一生。家风的熏陶应从孩提时代开始,从小给孩子灌输“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的观念,他就可能养成“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思维。做父母的应该静下心来好好思考,如何才能做到让良好家风伴随孩子健康成长。

目前,农村家庭家风的建设还是一个薄弱点,很多家长不了解家风,更不知道建设家风的重要性,更别说通过家风建设来影响和教育后代。中央文明办《关于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开展家训家规家风进校园活动,要求中小学校组织开展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系列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活动中不断受到家庭文明的感染和熏陶。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精神和上述文件的要求,学校应该发挥重要的引领和支持作用。学校可以依托家长学校定期对家长进行培训,可以通过组织开展“优秀家风故事”征集、制作家风卡等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家庭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教、传承好家风,推动区域家庭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还可以通过家长学校专题培训让家长了解家风建设的重要性,知道家风的内容以及分类,更好地提炼自家的家风。学校教师可以通过家长学校为家长进行家庭家教家风的专题辅导,也可以通过送教到乡到村到社区等形式,将建设和传承优良家风的重要性和方法带到社区、带进家庭、带入乡村家长的头脑中。

学校可以通过校园开放日组织家长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为家长上家教培训课。教师可以启发家长学员针对家风建设畅谈感受,并结合在家庭教育中的体会和经验进行交流,实现资源共享。教师们也可以结合课堂教学内容给家长留下一些关于孩子教育的思考题,供家长思考。

鼓励家长撰写家风故事也是一个好办法。培训之后,给家长布置作业,鼓励家长收集自己或者亲戚、朋友家的优良家风故事,并通过一两件事体现出来,让学生带回学校。学校通过评选、表彰,肯定优秀的家风,再通过校报、微信等渠道推广给全体家长,实现共同学习。我校通过这种方式,收到了很多家长收集来的好故事,如《一声招呼、一声问候》《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以诚为本 以孝为先》《分享与分担》《信守承诺——说到就要做到》《阅读,让我们和孩子共同成长》等文章,都讲述了自己的家庭家风故事。学校对这些家风故事进行评选后,撰写了家风横幅赠送给家长,鼓励家长重视良好家风的形成与传承。

我们在实践中发现,大多数农村家庭的家风排在第一位的是“百善孝为先”,可见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尊老爱幼思想在农村家庭中依然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其次是“诚实守信”,再其次是“重视教育,崇尚知识”。大多数农村家庭开始重视孩子的教育和学习,重视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这是时代的进步,也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总而言之,无论在城市还是在乡村,要实现“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教、传承好家风”的良性互动,都离不开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东港市孤山镇中心小学)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18日第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