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亚太学前教育如何应对疫情挑战

作者:周英 陈小群 发布时间:2021.12.05
中国教育报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状态,也给学前教育带来了危机和考验。日前,世界学前教育组织(OMEP)亚太区域研讨会围绕“幸福儿童、美好亚太”的主题,对当下学前教育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其中,多次涉及“新冠疫情下的学前教育发展”这一焦点问题。

    疫情之下学前教育面临挑战

世界学前教育组织(OMEP)主席Mercedes Mayol Lassall在报告中指出,疫情凸显出了各国学前教育结构性的不平等、不公正和公共政策的弱点。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虞永平认为,幼儿保育和学习出现了严重危机,整体的教育环境发生了改变。新冠肺炎疫情使儿童被迫改变了学习方式,也间接影响到儿童的日常生活,如饮食、作息、运动等,随之而来的是儿童阅读能力提高率下降、肥胖率上升、视力下降、情绪情感与社会化发展受阻等问题。

在这一特殊时期,学前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引发了学前教育工作者对线上教育的必要性与实施方式的思考。同时,他们也在思考如何解决乡村学前教育群体及处境不利儿童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因此,学前教育工作者如何克服重重困难,从而化解危机,寻找疫情之下学前教育发展的方法和路径显得至关重要。

    中国:直面困难,化危为机

在疫情的严峻挑战之下,中国幼教工作者直面困难,将其作为重新审视学前教育发展问题的契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周兢分享了中国社会各界的举措:政府层面通过财政补贴等政策来支持民办园;各教育组织如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OMEP中国委员会等提供了各种教育资源和指导;社会各界出版发行了一系列让幼儿认识病毒、保护健康的图画书。此外,中国还制定了停课不停学、学习资源整合等教育支持措施。

虞永平指出,教师作为儿童的保护者和引导者,在教育引导、安全防护、心理干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如设计和开发了相应的教学资源,向家长呈现幼儿游戏、教育活动等。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委托,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游戏与玩具专业委员会承担了“早安宝贝”(3—6岁)项目。在2020年3月9日至4月29日疫情较为严重的时期内,该项目在线上平台推出156个活动和4节微课,帮助广大学龄前儿童缓解心理压力、释放情绪,指导父母带领幼儿游戏、增进亲子关系,也给幼教工作者提供了学习机会。

西南大学一项关于新冠疫情以来中国城市幼儿在线学习时间的研究表明,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幼儿的学习环境开始从传统学习环境向“传统学习环境与数字化学习环境结合”的新环境转变,在线学习、远程学习都为儿童的学习和保育提供了助力。此外,中国各界对于疫情下乡村幼儿园的发展和处境不利的儿童也采取了相应措施,比如乡村幼儿园在疫情时期采取特殊的扁平化管理制度,借助各类数字媒体给予处境不利的儿童支持,保障其受教育质量。

疫情下的中国学前教育更加关注关键性问题,理清了包括儿童保育与教育、幼儿园管理、家园共育等多方面的学前教育工作思路,从而实现危中求机,为世界学前教育在新环境下的发展提供了积极的经验。

    亚太:携手共进,应对难关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世界的未来。面对疫情,亚太各国(地区)携手同行,因地制宜地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效果显著。

在本次会议开辟的国家(地区)专场研讨中,亚太地区研讨的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亚太地区学前教育”,不同国家(地区)的学者分享了疫情之下本土学前教育的实践经验。新加坡积极调整幼儿的学习方式,除了遵循严格的安全管理措施的学习支持项目可以继续面对面进行外,其他大部分课程都必须在线上开展;韩国扩大了在线课堂的规模和基础设施,将在线学习资源链接到公共平台;日本学前教育工作者通过信息技术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支持,广播公司也大量播报学前教育相关内容……由此可见,在线和数字化的方式为疫情下的学前教育发展和儿童的学习与保育起到了关键性的促进作用。

亚太各国(地区)在家园共育、教师保障、儿童心理健康等多方面也采取了相应的实践措施。澳大利亚很多机构提供家庭套餐式服务、教师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以及福利待遇保障;太平洋岛国地区成立了一系列福利机构,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指导与支持;新加坡采取限制入园、严格管理的措施;泰国通过向教师、父母和看护人教授行为矫正技巧,积极关注疫情中儿童的心理健康。综上,亚太各国家(地区)在疫情之下所采取的针对性的方式为世界学前教育事业提供了实践模型,为进一步探寻更好的发展路径起到了良好的借鉴作用。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环境下,中国及亚太其他国家(地区)必须抓住学前教育发展的实质问题,保障儿童的生存与发展,努力为世界小公民的成长创设和谐、包容、美好的教育环境。

(作者单位系广西师范大学)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05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