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小学数学学科阅读书目”:引领小学师生数学阅读

作者:本报记者 梁杰 发布时间:2021.12.01
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在“双减”政策大背景下,如何引导师生开展学科阅读?一方面,“双减”为学生自主阅读提供了更多的时间;另一方面,很多学生缺乏阅读的兴趣,也不知道读什么书合适。即便有阅读意愿的学生,其阅读内容也多被窄化为文科,特别是文学的阅读。中小学生很多学科的阅读尚未开启,也缺乏引领与指导。而最有可能给他们指导的是教师,如果有一个热爱阅读且对本领域优秀的图书有足够兴趣和了解的教师,他就会带领一批孩子走进学科阅读的大门。

为此,由朱永新教授领衔的新阅读研究所研制了“中国中小学师生学科阅读书目”,目前已研制出包括中学数学、中学化学、中学历史、中学艺术、小学科学、小学数学、小学语文等8大学科、1000多个书目,这些书目是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适合他们年龄特征、符合他们身心发展需求并能引发其阅读趣味的各学科书目,非常值得关注。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小学数学学科阅读书目研制组,就该书目的结构特点、研制过程以及如何开展相关阅读等进行了访谈。

读书周刊:今年9月,由新阅读研究所研制的“小学数学学科阅读书目”正式发布,作为“中国中小学师生学科阅读书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书目发布的意义是什么?目前小学数学学生和教师的阅读现状如何?

小学数学学科阅读书目研制组:目前小学生数学阅读现状不容乐观,不少小学生在整个小学学习阶段甚至没有阅读过一本数学书籍。教育部推荐的小学必读书单(2020版),只有一本是小学数学阅读相关书籍。许多教师除了习题集基本无书可读。

阅读是重要的,阅读什么更重要。孩子的阅读,需要从兴趣出发,需要成人有目的、有意识的引导,应当让孩子的阅读有更全面、更丰富的营养,让孩子尽早接触到更多元的读物。数字化、大数据和自媒体时代,昭示着以数学阅读为基础的信息加工模式已逐渐成为阅读“新常态”。儿童的数学阅读非常重要,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开拓学生的数学视野,促进学生数学学习、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数学阅读是通过数学知识中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去体悟水面之下数学智慧的无穷魅力。

因此,我们分别发布了“小学数学学科阅读书目(教师版)”100本和“小学数学学科阅读书目(学生版)”100本,就是为了解决学生和教师缺少阅读书目指引的问题。正如中小学学科阅读书目总主编朱永新所说:“我们研制学科阅读书目,不是为了发布一份书目,而是为了唤起更多人对阅读的热爱,并将热爱付诸行动。希望能借此撬动中国的全民阅读。”

    读书周刊:“小学数学学科阅读书目(教师版)”对引领小学数学教师的阅读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这份书目的构成有哪些特点?

小学数学学科阅读书目研制组:“小学数学学科阅读书目(教师版)”主要是包括数学与数学文化、数学史与数学教育史、数学课程与数学教育哲学、数学教育心理、数学教学方法、中国数学教育、数学家传记、学生与学习研究、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等内容。

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团队曾经在1999年,从教师知识功能的角度把教师的知识结构分为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实践性知识与文化知识等四部分。现实中小学数学教师由于多种原因,存在本体性知识缺失、条件性知识老化、实践性知识不足等问题,并且常常不知道读什么书。因此,通过书目引领小学数学教师的阅读,并通过阅读提升小学数学教师的专业素养显得重要而必要。

为了适应并引领小学数学教师的专业性阅读,研制书目囊括了国内外数学教育研究的重要学者及知名数学特级教师,其著作由国内26家出版社出版,其中有8家是教育出版社,9家为大学出版社,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书目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全面性。

读书周刊:“小学数学学科阅读书目(学生版)”,需要在浩瀚的书海中选出100本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阅读,这是一件极难之事。这份书目遵循了哪些原则?具有哪几个特征?

小学数学学科阅读书目研制组:学生版书目遵循思想性、趣味性、广泛性和可读性原则,对于丰富小学生的数学视野、了解数学发生发展过程、感受数学家研究数学的经历、促进学生的数学学习有着重要意义。

学生版书目体现几个特征:第一是进阶性。为不同年级组安排的书由低到高呈现出阶梯状,适切性强。第二是思维性。小学生在不同年龄段需要训练的思维是不完全相同的,在一定的年龄阶段需要进行某种思维的训练,这套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这一特性。第三是趣味性。入选图书具有故事情境、图文并茂、知识丰盈、趣味十足的特征。第四是多元性。中外书目几乎各占一半,体现出中西方文化的交流、通融和多元。

读书周刊:“小学数学学科阅读书目”研制组由哪些成员组成?这份书目的研制历时3年多,其过程漫长而艰辛,来之不易。该书目是如何遴选出来的?研制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在开展书目阅读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小学数学学科阅读书目研制组:“小学数学学科阅读书目”研制组于2018年5月正式启动,至2021年9月完成研制工作,历时3年4个月。2018年,在朱永新教授的指导下,在新教育研究院书目研发团队的协助下,特级教师、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华应龙,特级教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贲友林老师组建研发团队,开始了“小学数学学科阅读书目”的研制工作。在研制过程中,先后有数十位小学数学学科专家、数百位小学一线数学教师、十几位大学数学教育研究专家参与其中。

这份书目三易其稿,其研制过程严谨而漫长。2018年,由华应龙、贲友林牵头组建研发团队,对北京、江苏、浙江、安徽、河北、福建、湖南、新疆等地300多位小学数学教师的阅读书目进行调研,了解小学数学教师阅读需求。在此基础上,搜集并梳理阅读书目,同步展开阅读。小学数学教师阅读书目通过以下几个渠道遴选图书:团队成员已有的阅读与藏书积累;数学教育教学书籍、论文后附的参考文献;专业人士、报刊传媒等提供的推荐书目;国内外一些获奖的图书;深入到各地各级各类图书馆、书店、学校,现场查阅与网上查阅相结合。

2019年,形成书目一稿,并在北京召开学科书目研讨会,贲友林介绍了小学数学教师阅读书目研制的进展情况,并提出研制过程中的困惑与问题:作为小学数学教师的通识性阅读,如何体现?不同工作阶段的小学数学教师,有不同的阅读需求,应当有不同的阅读导向,在书目中如何体现?阅读书目如何在保持一定稳定性的基础上,又在适当的周期内进行调整与更新?根据专家的研讨意见,研制组对书目初稿进行了调整,并对调整后的书目书籍进行了深度阅读,邀请教师撰写导赏文章,补充当下新出版的数学教育书籍。2021年9月,研制组组织专家进行线上线下评审,形成最后定稿。

我们提倡在数学学科阅读过程中,紧扣数学学科抽象性、严谨性和应用广泛性等特点,采取精读与泛读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自读与共读相结合、阅读与解题相结合、阅读与写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阅读。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01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