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宁波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党旗领航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史望颖 发布时间:2021.04.10
中国教育报

W020210408525551311698.jpeg

宁波职教中心学校学生在绿茵场上奋力争先

不久前,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消息传来,全校振奋。这是该校成为省、市首批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单位以来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该校构建高水平决策、高标准执行、高质量发展的“三高”管理新模式优势的直接体现。

从2018年下半年起,宁波市教育局党委在全市探索开展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共有18所学校参与试点,实现10个区(县)市、4个功能区全覆盖。

从线性管理到协同推进, 提高学校现代化治理水平

“不以创新的思想和观点去试点就是原地打转。”2018年10月,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被确定为省、市首批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单位,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试点初始,该校就把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精神实质写入学校章程,明确党委是学校的领导核心,校内“三重一大”事项由党委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既然试点了,我们一定要做出切实可行的实践样板。”宁波职教中心学校党委书记张国方说,学校依托智慧校园综合管理平台,开发了“决策与执行管理系统”,把制度建设、民主参与、信息化应用整合成一个科学规范的决策机制。比如在全国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校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一盘棋局面,打造了一套高效能的现代化治理执行机制。

和宁波职教中心学校一样,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宁波各试点学校完善议事决策制度,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由党组织决策,确保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在这个关键节点推进试点工作,成为撬动学校发展的新引擎。”宁波市黄鹂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洪晓蓉介绍,学校地处老城区,18个班,42名教师,学生690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50%以上。

“试点以来,我们发动党员群策群力,提取了‘责任、团结、创新’三大关键因素,助推学校开启发展新征程。”洪晓蓉说,针对教师平均年龄40+的现状,通过实施青蓝工程“传帮带”,开设“互联网+教育”引路课,开展党员“鹂鸣”志愿服务等活动,激发党员教师的担当精神,从而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教师的成长优势。

W020210408525513907752_600.jpeg

宁波职教中心学校学生在赛场上奋力争先。莫等闲 摄

从示范引领到辐射带动,提升师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看到新疆班的孩子们安全健康,我们就放心了。”宁波北仑区明港高级中学设有新疆内高班,共有650多名新疆学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疆学生留在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2月底到3月期间,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工作人员一轮上班至少持续一周。关键时刻,党员们挺身而出,坚持日夜守护学生。

“最困难的还是带学生就医和给住院的学生送东西,特殊时期谁都不敢轻易去医院,但个别学生生病经校医诊治确认后又必须送医院,如何破解?”明港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司庆明说,紧急时刻,党员再次冲锋在前,主动请缨随车送学生去医院,给住院的学生送物品,用实际行动为学生的生命健康筑起安全防线。

和明港中学一样,试点以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凸显。宁波各试点学校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等行动,进一步激发党员教师树标杆、作表率的积极性。

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世纪城实验小学,在“学习先行、志愿先行、发现先行、暖心先行”等活动中,随处可见党员教师的活跃身影。在该校,越来越多的教师主动参与到学校的发展中来。仅上学期,就有30多名教师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宁波奉化区居敬小学党支部探索以党建带岗建,推动学校“先锋岗”建设。如设置“党建联盟科研先锋岗”,将不同发展层级的教师组合配对,形成若干个“跟岗团队”,并与区域教师抱团合作,以“滚动式”项目攻关驱动教师专业成长。至今,该校“党建联盟科研先锋岗”已举行了近40期读书沙龙,启动了宁波区域内的十校联盟联合行动,辐射推广优质教研成果。

“通过打造‘一岗、一日、一课、一网、一家、一帮、一评’的‘七个一’党建特色品牌,师生们的精气神上来了。”宁波市惠贞书院校长杨云生介绍,该校把教师思政摆在重要位置,开展了“攻坚担当”教师责任大讨论、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教师与学生“通心工程”等,带动了更多的教师凝聚到教书育人的共识中来。

从分工合作到深度融合,推动党建和学校发展一体化

将党旗插到学校发展的主阵地!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宁波各试点学校推进党组织建设与学校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努力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的整个过程,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宁波职教中心学校注重对党员干部的培育,建强“领头雁”队伍,7名支部书记中有特级教师一名、正高教师两名、骨干教师两名。该校以“组织创强、工作创新、形象创先”——“三创联动”为支点,驱动学校内涵发展。该校党委把“党建+名校项目”作为“书记领办的创新项目”,引领全体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改革。

“将党支部建在专业组,与专业的结合更加紧密了。”宁波职教中心学校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沈元介绍,试点工作推动了产教融合进一步往前迈进。以他所在的电子商务专业为例,项目化+模块的教学方式得以创新,学生于高二下学期整个学期进企业实践,帮助学生提前融入行业。“党员教师们带头潜心教学,带学生进企业,提升了专业能力。”沈元说。

宁波余姚市东风小学教育集团创建了“双培工程 达善生辉”党建品牌,在努力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的同时,成立了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的“学科研究院”,鼓励党员教师、非党员骨干教师自主开发“达善”课程,为学校教师专业成长提供重要平台,为教学品质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宁波市北仑区霞浦学校在试点之初,就跳出校园看党建,在更大范围内吸纳各类优秀资源作为学校党建的资源。该校利用人文资源优势,将“张人亚学堂”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核心阵地,全面提升红色基因在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力”与“能”,优化学校发展生态。

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已经在宁波各试点学校牢牢扎根,党组织建设与学校的中心工作形成了同心圆。下一步,宁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10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