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百姓的好书记”黄文秀:人虽逝,愿得偿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敏 发布时间:2021.02.26
中国教育报

一年多了,她走了一年多了,但是她的点点滴滴仍然留在了百坭村……

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的村委办公楼内,保留着她生前办公、生活及学习时的模样;村委广场的宣传栏上,是她的事迹介绍以及她生前、牺牲后获得的荣誉;村委岗位情况显示栏,她的名字仍在,只是显示为“请假”。

在百坭村村民心中,她只是“请假”了。

她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原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风华正茂的年纪,她选择泥泞,告别繁华;青春正盛的岁月,她扎根基层,反哺家乡。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使她3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直到今天,回想起当时得到她出事的消息,百坭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仍然感到悲痛。2019年6月17日凌晨,他们的第一书记黄文秀在从百色市返回乐业县的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0岁。

她走了,她用生命书写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担当。

她走了,她申请的项目、要修的路、要建的幼儿园、要带村民脱贫致富的目标没有变……

一年多来,百坭村两委干部接过黄文秀的接力棒,制定了文秀扶贫产业路“139”产业发展规划,成立百色秀起福地百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了“秀起福地”“百坭”“秀美百坭”3个商标,依托特色产业打造了山茶油、山泉水、茶叶、砂糖橘、蜂蜜、清水鸭等“秀起福地”系列农产品,壮大村集体经济。

“文秀书记虽然没有见到通车的这一天,但修路的项目是她申请来的。修好产业路、带动产业发展是文秀书记的遗愿。”黄文秀的接棒人、百坭村现任驻村第一书记杨杰兴说。

2019年年底,一条长22公里,宽4.5米的水泥路正式通车,被命名为“文秀产业路”。

2020年广西教育厅下拨了200万元资金,直接用于百坭村建公办幼儿园,今年9月份就能投入使用了。

2019年,百坭村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年底,百坭村所有贫困户脱贫摘帽。金灿灿的砂糖橘、八角飘香、杉木成林……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村民如今的好日子,和黄文秀在任时为百坭村打下的脱贫基础是分不开的。”周昌战说,经过努力,全村种植杉木从原来的8000余亩发展到2万余亩,砂糖橘从1000余亩发展到2000余亩,八角从600余亩发展到1800余亩。

村民班统茂说,百坭村以前也种砂糖橘,但种植技术跟不上,没销路,挣不了多少钱。黄文秀到任后为村里联系公司,请技术人员到村传授技术,帮村民建起标准化果园,又积极探索网上销售路径,建立起百坭村电商服务站。

如今,百坭村逐步完善了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实施村庄美化、文明新风等乡村振兴工程,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黄文秀生前的夙愿一一实现。

《中国教育报》2021年02月26日第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