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他们成为英雄不是偶然

——追忆卫国戍边烈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
作者:本报记者 张利军 龙超凡 通讯员 庞珂 发布时间:2021.02.22
中国教育报

2月19日,中央军委对守卫祖国西部边陲的5名官兵进行表彰,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为了缅怀3位卫国戍边烈士,记者采访了他们的亲友和母校的教师。

出生于1996年的肖思远,入伍前是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汽修2014级3班的学生。大三那年,一直怀揣绿色军营梦想的肖思远,看到学校里的征兵通知,便积极报了名。

“报名、体检啥的,都是他自作主张,甚至都没跟家人商量。”在河南省延津县石婆固镇东龙王庙村的家里,母亲刘利霞提起儿子当初的选择,虽然还有些埋怨,但还是不自觉地夸起思远,“每年母亲节,思远总会第一时间给我发信息,给我发祝福红包。特别懂事、孝顺!”肖思远的曾祖父生病时,他连续十几个晚上守在床边服侍。

“思远从小就有英雄胆,这次为国捐躯也是他性格使然。”在肖思远就读的初中——延津县胙城乡城南初级中学,提到肖思远,班主任李志华告诉记者,“他活泼、热情、热心、乐于助人,但凡同学遇到困难他都会竭尽自己所能伸出援手。”

肖思远的大学班主任校振华告诉记者,有几次周末在街上见到了勤工俭学的肖思远,询问他的工作时,他总是笑呵呵地说这是体验生活。而校振华很清楚,肖思远的父母在家务农,为了供肖思远和其弟弟两个人上学,肩上的担子很重。肖思远除了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奖学金,还一直在校外勤工俭学贴补家用。

“当兵一直是思远的梦想,汶川大地震时看到电视中官兵救援的场景,就告诉我说‘一定要当兵’,如今梦想实现了,卫国戍边而牺牲,我的思远好样的!”父亲肖胜松悲痛中也充满着对英雄儿子的自豪。

2月20日,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制定了《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学习宣传肖思远事迹工作方案》。

王焯冉,1996年出生,牺牲时只有24岁。王焯冉的母亲杨素香介绍,初中毕业后,王焯冉考上了一所中专。读书期间,他曾和杨素香透露过“想去当兵”的念头,杨素香以为儿子只是说说。没想到,最终王焯冉瞒着家人,自己在学校报了名。

“儿子要去当兵的消息,我是全家最后一个知道的。”采访中,杨素香说到此处,又忍不住泪湿了眼眶,“但儿子却搂着我说:‘妈妈,我最爱你,最舍不得你,所以才一直不敢告诉你。我去当兵,锻炼好身体保护你。我觉得要是不当兵,我会后悔一辈子。’”

杨素香说,2020年5月23日,最后一次和王焯冉通电话。当时她告诉王焯冉,家里在市区新买的房子快要装修好了,等他2020年9月份回来探亲,就能“找媳妇儿”了。可王焯冉没能等到那一天,他将赤胆忠心永远留在了祖国边疆。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18岁的陈祥榕写下的战斗口号。

陈祥榕的家乡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是素有“红旗不倒县”之称的革命老区。陈祥榕家境不好,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父亲生病期间常陪伴在身边。陈祥榕还曾给遭遇车祸的同学捐款,甚至还走到街上帮同学募捐。

“当兵是他一直以来都有的想法。”陈祥榕的初中班主任陈臻苏,回忆起陈祥榕入伍前来找他的情景,“他很开心地来告诉我要去当兵了,而且是边防兵。”

3位英雄,都一直怀有参军保家卫国的伟大梦想,并不断为此而努力。他们成为英雄,不是偶然。

《中国教育报》2021年02月22日第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