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党建融合根“深”才可叶茂

作者:龚俊波 发布时间:2020.11.25
中国教育报

党建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引领着学校的发展方向,肩负着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每个环节的重要责任。因此,如何实现教育教学与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既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学校各项工作质效的需要,也是学校党建工作落地生根的基石。

纵观学校党建工作现状:一方面是部分学校依然存在重业务管理、轻思想教育的倾向;另一方面是少数学校存在党建与学校管理“两张皮”、结合不紧密的情况。这些做法既浪费了学校资源,又变相增加了教师负担,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学校对党建工作存在严重的认知误区。事实上,学校党建工作不是另起炉灶,而是要在原有基础上的高屋建瓴,用创造性思路开拓学校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新局面。

党建谋划须深思熟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科学务实地做好党建谋划,才能真正协调好党建与学校各项工作的关系,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首先,学校必须树立“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理念,把党建和教学看成是学校工作的一体两面。在学校工作谋划中,既要站在教育的高度想远一步,更要站在党建的高度想深一步。在统筹学校工作时,既要时刻从教育的角度思考党建,又要时刻从党建的角度谋划教育,互为依托,互为犄角。其次,学校要坚定不移地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回答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此外,在学校党建谋划中,要进一步凸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地位,突出党员教师示范带头作用,逐渐壮大党员教师队伍,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党建活动须深耕细作。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党建活动不仅能够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而且可以在活动中发掘人、塑造人、成就人,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素质。因此,学校在党建活动实施过程中,必须联系实际,深耕细作。首先,活动规划要科学。党建活动可以与学校德育活动、教学活动、安全系列活动等有效整合,整体推进,科学规划,既让学校活动体现党建特色,又让党建活动融合其他活动元素。其次,活动过程要务实。这就要求党建活动必须有机地与学校教育教学融合到一起,不仅能增强学校活动的魅力,更能有效杜绝形式主义。比如,在学校青年教师培养工程中,我们可以结合党建的交心谈心活动,让党员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从组织上、业务上和生活上给予关注与关爱。此外,在党建活动结束时,学校要深入挖掘活动中的闪光点和亮点,及时总结经验,反思不足,为今后党建工作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理论学习须深入浅出。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党建工作要创新并取得实效,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在学习过程中,为增强党建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实效性和借鉴性,学校应做到“三结合”,化繁为简,深入浅出。首先,学习方式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学校工作纷繁复杂,需要花费教师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此,学校一方面可以结合“主题党日”,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另一方面也可以灵活地以自主分散的学习方式开展学习,二者有机结合,相互补充。其次,学习内容要政治与业务相结合。学校在安排学习内容时,既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加强党的宣传教育,将党的教育理论与学校实际工作相结合,做到言之有物、有的放矢,又要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加强教育理论学习,在实际教学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同时,学习效果要与实践相结合。在教育教学中,要始终将党的理论、知识和方法论运用到教书育人实践中,真正落实抓党建、促教学。

品牌创建要深入人心。学校党建品牌的创建,能激发学校党支部的创造力,激活党员教师的内驱力,更能够发挥党支部的“辐射效应”和党员教师的“头雁效应”,成为引领学校良性发展的风向标和指明灯。因此,学校在党建品牌创建中,必须在把握大的原则和方向前提下,充分听取教职工意见和建议,因地制宜才能深入人心,持久地传递正向效能。首先,党建品牌创建要融入校园文化元素。党建品牌创建本身需要以校园文化为载体,只有在党建品牌创建中有效融入校园文化元素,才能让大家有更多的情感共鸣和心理认同。其次,党建品牌创建要上搭“天线”,下接“地气”,既要体现政治性和思想性,也要多采用一些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呈现方式,让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深入人心。

(作者系湖北省秭归县归州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5日第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