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建构实施绿色课程

作者:周建华 发布时间:2020.11.25
中国教育报
建构实施绿色课程

周建华 博士,正高级教师、中学数学特级教师,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常务副校长、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兼职教授。

■名校长专栏 追寻绿色教育深化立德树人③

绿色课程是指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按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教育规律以及人才成长规律而构建的学校课程。它是眼下很多学校所关注的,根据我校多年实践,要构建绿色课程应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完善课程结构体系。顺应国际教育变革的趋势,我们认识到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育人目标的具体化和细化;同时,充分认识学科核心素养在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育中的重要地位,以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与提升促进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落实与提升,以学科育人促进立德树人;并以核心素养为统领,建构学校的课程结构体系。

二是建构科学的工作机制,优化课程结构。我校探索了“三三三”机制,三个“三”包含:“三足鼎立”——以育人目标为轴心,融合学生发展需求,兼顾学科逻辑。“三个层级”——“启航─领航─自航”的课程进阶(启航课程主要指国家必修、限定性必选和校本化拓展课程,面向全体学生,重在夯实学生的共同基础;领航课程主要指国家、校本选修课程,面向分层学生,重在发掘学生潜能;自航课程主要指社团、强基、竞赛、大学先修等荣誉课程,面向个体学生,重在发展学生个性)。“三大维度”——指向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每个层级都涉及这三大维度。

如果将学校课程结构比作航天太空舱的“主舱”,那么学科课程体系便是与之对接的“分舱”。学科课程体系的建构,直接制约着学科育人的水平和质量。我校在这项工作中直面三个矛盾:一是学生多样化课程需求与学校有限课程资源的矛盾;二是较为稳定的学校课程结构与变化的社会发展需求的矛盾;三是普适的课程政策规定与特色化的学校课程结构的矛盾。我们明确了三个基本思路:一是确定课程范畴为领域—科目—模块;二是明晰课程层次为启航—领航—自航;三是厘清课程进阶为不同年级、学段课程之间的关联。实施中把握三个策略:系统思考的思维方式、循序渐进的推进方式和动态建构的支持系统。经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各学科均建构了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的学科课程体系。

三是优化课程实施,提升学科核心素养。教师工作的能动性和创造性直接决定着课程实施的结果。为此,我校在赋予教师专业自主权、营造教师专业合作的氛围和文化、提升学校组织的课程领导力的基础上,紧抓三个方面:一是通过校本研修,全体学科教师一起建构并运用学科课程实施的结构;二是通过常态集体备课、教学研修、校本培训,提升教师单元整体教学的设计与实施能力,在课堂教学中提升学科核心素养;三是引导各学段教师凝练学科课程、跨学科课程、超学科课程的实施策略。

四是改进课程评价,促进师生发展。教育理论与实践均表明,教师是课程理想的评价者。为此,我校引导教师深入学习学科课程标准,基于课程标准开展教学,并从理解的角度评价课程标准;精心遴选课程内容,从对话的角度评价课程内容;运用元认知策略,从发展的角度评价课程实施;从反思的角度评价课程绩效。具体实践中,我们既实施课堂教学、实践活动的过程性评价,又实施一个学习阶段的终结性评价,还有小学低段“期末闯关”的自理营、中英文听力、小画舫、体育小擂台、计算能力、音乐律动舞蹈小舞台、绘本馆等综合性评价等,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5日第7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