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长沙市怡雅中学 爱与生长 让校园充满温暖和力量

作者:李勋亮 倪慧颖 发布时间:2020.11.20
中国教育报
长沙市怡雅中学 爱与生长 让校园充满温暖和力量

null

    在2020年刘维朝名校长工作室暨雅礼教育集团年会上,长沙市怡雅中学校长王良描画了他心中的怡雅教育之树。树根有两条,一是“爱”,一是“成长型思维”。树干,是“生长”,是基于自主的“组织生长”和“知识生长”。这棵树,生气勃勃,蔚成风景。

    爱

怡雅中学由雅礼中学和怡海集团联合创办,其文化基因里就包含着爱,雅礼中学“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是爱,怡海集团用心耕耘教育和慈善也是爱。实施小班教学,配置恒温游泳馆、暖气等,“给学生最好的条件,最好的教育”,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琳达女士这样说,也这样做。

一流的条件,是爱的保障。那么,“用爱关注每一个人,用心倾听每一个人”,就是更生动的爱的践行。

    用心倾听每一个人

“关注每一个学生,从学会倾听开始。”王良说。“教育生活充满着忙和乱,客观上导致了教师没有心性、耐性和时间去倾听学生。此外,长期以来的师道尊严,也让很多教师不习惯倾听学生。教师容易一厢情愿,自以为是,只愿意听我所听、看我所看。”

“老师,我不是这个意思!”为什么频频在校园里听到这个声音?就从这个不为人注意或以为不存在的声音开始,校长王良组织学校管理者、一线教师深入讨论和思考。“听人把话说完,是对人最大的尊重;觉察那话背后的意思、动机、立场、角度,尤其是说话者的情绪,是对人最大的关怀。其实我们很多时候去表达,是我们希望得到情感的共鸣。”

在怡雅中学听课,常有老师坐在教室的前面。老师面向或侧面向全体学生,就能关注到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状况。他的表情,他眼睛中的神采,他是否投入……这些,授课者和听课者都要特别留意。

雅礼中学刘维朝校长来怡雅指导工作,中午会选择在食堂随机地和学生坐在一起,热烈交流。“总要走近学生!”学校据此推行了一个叫“影子工作”的项目,该项目要求教职员工选择一个时间点或者时间段,放下诸如校长、副校长、主任、老师等身份,实实在在地跟着学生体验他们的校园生活和课堂。有倾听,才有爱和尊重!

    用爱关注每一个人

在怡雅,有一位“黄妈妈”,她把一个薄弱班级变成了优秀班级,把喜欢捣蛋的“八大金刚”变成了班级建设的小能手。这背后的秘诀,就是爱,就是接班以后连续几个星期不回家,泡在教室里、寝室里,“其实只是想让孩子们有时间跟我说说话,释放压力”。

亮亮(化名)、军军(化名)是两名有自闭症倾向的学生。因为有这样的孩子,该班班主任和所有的科任老师、生活老师都开始主动学习自闭症和融合教育的相关知识,他们说:“要帮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有爱的学校,有爱的老师,培养出来的学生也是有爱的。

学生在文体课上偶遇一只受伤的小鸟,同学们立即成立“护卫队”,送到办公室请班主任张蔚为小鸟找“救护车”。那种忧心忡忡的样子,让张蔚非常感动:“那是需要成人用心呵护的对万物的怜爱和善良。”

在怡雅开展的校外活动中,学生排成两队走在马路上,女生走在内侧,男生主动走在外侧,“初中生啊,没有人组织,自发的,够绅士!”

爱,让教师和学生将怡雅视为自己的精神故土。

    让爱温暖更多的人

不仅仅要教会学生爱人,还要学会爱这个世界。怡雅对学生的培养,从来不局限于一方校园,而是看到更高更远的地方。“爱人,悲悯,同情苦难,并为之努力,是美好生命的精神之基、智慧之源。”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良发动全校学生一对一给所有援鄂的湖南医务工作者写一份信,并把活动取名为“一医一生一封信”。“医务工作者援鄂,是以仁爱与勇毅,为生命护航和提灯!不仅仅是为湖北人民,也是为每一个‘我’,为万千生命。他们让人肃然起敬,油然生爱!怡雅学子给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写信,就是要体验一种生命与生命的关联,要与仁爱、勇毅对话,要对这个世界最宝贵的品质和情意有具体体察和理解。”

信一共有1475封,有些是学生独立完成的,有些是两人合作完成的,全校2464名学生都参与到了活动中,据不完全统计,学生们收到了300余封援鄂英雄们的回信,此外,援鄂英雄精心录制的视频、到校与学生见面、寄来的各式小礼品……都给予怡雅学子以巨大鼓舞。

复课之后,学校发起了“一个小小的大梦想”爱心公益行活动,旨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这一倡议得到了全校教师、家长和学生的热情响应,他们走进十余所学校,去到湘潭、郴州、宁乡、长沙县、娄底双峰、衡阳祁东等地,给那里的学生送学习物资,设立“怡雅奖学金”,助学品学兼优的困难学子。活动一直在持续中,怡雅还将去到更多更远的地方,帮助更多的人。

初1901班张轩然同学的爸爸在活动后有感而发:“和我想象的爱心捐助不一样。孩子们真诚的感谢,收到礼物后开心的大笑,座谈时落落大方、侃侃而谈,还有谈到梦想时憧憬的眼神。每个孩子都是天使,我们想要和怡雅一起,守护天使的微笑。”

怡雅的教师、学生、家长同心携手,致力于将怡雅之爱带到更为广袤的天地,给更多的人送去温暖和力量。

    生长

生长是教育的本然之义,“应发展学生的成长型思维,让学生坚信人的能力是可以发展的,努力比天分更重要。”王良认为成长型思维,利于师生发展自觉、自律、自省的能力,利于师生过一种负责任、向上的教育生活。如何推动成长型思维的落地呢?

    引入资源,形成理念认同

一方面,王良向全校师生和家长推荐阅读斯坦福大学德韦克教授的《终身成长》,并介绍脑科学的研究成果,强调大脑终身可塑,努力比天分更重要。另一方面,从传统经典中挖掘资源。比如《论语》的“为己之学”“学而知之”等。

东西方共通的观念,以专题展览、读书分享会、主题班会、黑板报、海报、手抄报等形式不断呈现和强化。基于成长型思维培养的教学内容选择、基于成长型思维培养的交流方式、基于成长型思维培养的评价方式等逐渐成为教师们关注和讨论的话题。成长型思维方式得到广泛认同,生长型文化逐渐形成,学校逐渐呈现出向上的气象。

    搭台与授权,让每一个人都找到“位置”

今年4月初,学校即将复学。复学后如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怡雅中学别出心裁,由学生参政部自主设计疫情防控方案。“之所以要让学生设计疫情防控方案,一是强化学生的防疫意识,二是学生角度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可以为学校的疫情防控作重要补充,三是锻炼学生们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自觉自主的能力和习惯。”王良说。

很快,学生参政部按七大区域整合了全校学生返校防疫设计方案。“学生们拿出的方案非常详细、具体,学校在制定方案时充分借鉴了这个方案。”怡雅中学教育处副主任周玉介绍,学生参政部是连接学生与学校管理的一条纽带,他们以书面的形式,以“和校长面对面”的形式,为学校教育教学和大型活动方面提供广大学生的意见和想法,为学校的决策者提供更多真实的学生声音。

在班级管理方面,怡雅中学采取独特的“自组织”形式。学生觉得自己能做什么事,就可以毛遂自荐负责什么,比如有人当上了整理讲台的“讲台委员”,还有人当上了管理花花草草的“绿植委员”。每当班级管理遇到困难时,初1908班班主任苏辉就会抛出一个问题:“同学们,你们怎么看?”久而久之,学生们就会回答:“老师,我来想办法。”该班有一段时间卫生情况不好,后来一位同学主动来解决这个问题,他引入“垃圾分类”知识,将每4人分为一小组,每人凳子边挂一个垃圾袋回收某一类垃圾,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

教师层面也是如此。“人人都是领导,个个都有影响力”,学校倡导每一名教职员工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怡雅的教师节表彰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会表彰教师自组织项目,如导师制项目、公益支教项目。教师们自发组织,主动开展工作,而评判的标准只有一条:是否促成了学校师生的发展。

    鼓舞与激发,让每一个人都受到肯定

“和春天一起生长”“像婴儿一样睁开双眼”“像一棵树一样生长”……王良校长的每一篇讲话都在激发和鼓舞着怡雅中学的师生。

不同形式的目标达成卡、目标达成奖励等是怡雅中学教师激发学生的重要方式,借此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目标并做好目标管理,激发学生主动成长和自主管理的意识。

各种形式的欣赏和肯定在怡雅中学都不稀奇,校长多次在行政会议上询问干部们有没有表扬和肯定团队成员,班主任要求值日生必须发现并表扬班级同学做得好的方面,班主任的各类评语要求充满肯定和期待,公开课的教师评课必须在提出两点肯定意见的基础上,才能提出一条改进意见……此外,怡雅中学的师生分享可谓是做到充分,每学期开学都会邀请100位左右的教师在不同层次的会议上作分享,业绩优秀的教师示范课成为常态,学生的优秀作业、试卷、作品展示在班级文化墙……分享,既能启发受众也能鼓舞分享者。

好的管理和好的教育,都应该看见每一个人,激发每一个人,激发人性中的善和美好,鼓舞人性中向上的力量。

生长的理想形态,是知识的人格化。无论是国家教材中的知识获得,还是活动中的经验形成,都应该是人格化的。因为一种内在的自觉,师生自主、能动地构建知识的个体意义,因而产生思维、情感、态度、价值观及行为的变化,向上、向好的变化。

走在怡雅校园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迎面碰到的怡雅师生,青春洋溢、激情满怀。爱和生长,让这里充满温暖和力量,也让这所学校焕发勃勃生机。

(李勋亮 倪慧颖)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0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