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完善系统设计 拓展实施路径

——《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解读
作者:本报记者 于珍 发布时间:2020.10.17
中国教育报
完善系统设计 拓展实施路径

近日,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歇马镇欧店小学学生在操场上练习竹竿舞。学校将竹竿舞、转手绢、踩高跷等传统体育项目引入校园大课间活动,深受学生喜爱。杨韬 来长发 摄

今天,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介绍和解读。

“《意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更高站位出发,对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进行再认识、再深化、再设计、再推进。”在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看来,这两个重磅文件明确了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进一步凸显了体育美育的价值功能、完善了体育美育的系统设计和拓展了体育美育的实施路径。

加强顶层设计,突出问题导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体育美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王登峰介绍,近年来,在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共同努力下,学校体育美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学校体育美育仍然是整个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王登峰说,《意见》突出了问题导向,针对现阶段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存在的师资不够、场地不足、评价不硬等突出问题,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找准突破口和落脚点,力争在课程教学、教师队伍、条件改善、评价机制等方面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提出进一步的改革举措,突出文件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在王登峰看来,《意见》非常清晰地界定了学校体育和美育在整个教育乃至每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中的意义和价值。“其实就是要构建‘四位一体’的学校体育目标体系,以及针对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的学校美育教育体系,这既是现代化国家对人的素质的综合要求,也是教育现代化能够达到的一个目标。”

对于《意见》的出台,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范迪安倍感振奋。“今天,美育被提到时代的高度,前所未有地受到重视,这是美育发展的新机遇,我们必须借《意见》发布的强劲东风,切实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把学校美育工作做出气势,做出成效,做得更好。”

王登峰介绍,《意见》按照两个时间节点明确发展目标。一是到2022年,即通过两年的努力,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育人成效显著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明显提升;学校美育取得突破性进展,育人成效显著增强。二是到2035年,基本形成全覆盖、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学校体育美育体系。

“学校体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学校美育要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聚焦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王登峰说。

改革教育教学,改善办学条件

“教育教学改革是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关键,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展)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王登峰介绍,《意见》在课程体系建设、教材体系建设、教学改革、课程开设及实践活动上均提出了相关改革举措,明确界定了体育美育教育教学活动的目标和价值,以及由此目标和价值引申出来的体育和美育的教学改革要求。

在教学改革上,体育教学首次提出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教学模式,美育教学提出了“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着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很多人认为体育竞赛是少数人的运动,而这次《意见》把面向人人的体育竞赛作为体育课程内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也就是说体育课就包括体育竞赛。关于学校美育,文件规定得也非常清晰,就是要教会学生艺术的基本知识,学会欣赏和体验,同时要学会专项的艺术特长。”王登峰说。

“教改最重要的一个意义是移风易俗、转变观念,要让全社会认识到体育和美育对一个学生的全面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性。”王登峰介绍,下一步将在全国推出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的典型,并推进体育美育教学改革的试点工作。同时,加强对体育美育教研员和体育美育教师的培训,推进整个体育美育教学改革。

师资队伍和场地器材是学校体育美育的重要办学条件。针对学校体育美育教师配备存在的突出问题,《意见》提出,各地要加大中小学体育美育教师补充力度,未配齐的地区每年要划出一定比例用于招聘体育美育教师,建立聘用优秀退役运动员为体育教师或教练员制度,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相关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合作,向中小学提供体育美育教育教学服务。

“到2022年,要建立一支强大的、符合学校体育美育要求的体育教师队伍和美育教师队伍。到2022年,学校的体育美育场馆设施器材要能够基本满足学校体育美育教会、勤练、常赛(展)的要求,这是一个总体的目标和要求。”王登峰说。

“按照《意见》全新要求,接下来我们主要做两件事:一是制定和出台国家关于体育美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标准以及学校体育和美育场地设施器材配备标准;二是尽快制定体育美育师资队伍建设和场地设施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王登峰补充。

范迪安认为,从学校美育工作现状来看,当前需要迫切解决的是师资队伍建设问题,美育师资在数量上还有相当大的缺口,在质量上更需要加强提高。

对此,他建议,以《意见》精神为指导,教育部和各地教育部门可举办不同层次的美育师资培训班,争取在较短时间内提高美育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艺术院校有比较完备的学科体系和丰富的教学资源,除了做好自身的美育工作外,还有责任为各级各类美育师资的培训作出应有贡献,尤其是要把优质资源向西部地区、边远地区倾斜。”

完善评价机制,激发育人价值

评价是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针对学校体育美育评价不硬的问题,《意见》提出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艺术素质测评情况和支持学校开展体育美育工作等纳入教育督导评估范围。

在体育和美育对学生综合素质乃至升学的影响方面,王登峰介绍,《意见》明确提出,强化体育美育在学生评价中的占比,加强过程性评价,提出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等。

对此,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高校体育教指委副主任陈佩杰认为,通过建立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评价体系,更好激发学校体育的育人价值。“从实践看,体育纳入中考对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起到了积极促进效应。我们认为,积极探索将体育素养指标体系纳入学生体育评价是可行的改革探索路径。”

“专家组已经成立,要开始启动体育素养在高考中应用的研究,我们也会尽快在总结体育中考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体育高考的意见和建议。”王登峰进一步介绍,目前,4个省全面启动美育中考,6个省、12个地市启动了美育中考,“我们会加大试点工作推进力度,不断地丰富和完善美育中考的考核内容、考核方式,争取尽快推广美育中考”。

针对体育美育教师激励机制不够的情况,《意见》提出了优化体育美育教师岗位结构,畅通体育美育教师的职业发展通道,将体育教师课余指导学生勤练和常赛,以及承担学校安排的课后训练、课外活动、课后服务、指导参赛和走教任务计入工作量等措施。

在陈佩杰看来,完善体育教师岗位评价机制,重点是将体育教师的教育教学业绩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对待,进一步提高队伍建设水平,“只要做出了应有的工作业绩,都应该同等评价激励”。

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7日第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