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南宁师范大学:探索新文科建设跨界育人新模式

作者:本报记者 欧金昌 发布时间:2020.08.09
中国教育报

新闻和代码相遇会擦出什么火花?在南宁师范大学,有一间计算传播实验室备受业界关注。在这里,新闻传播专业与计算机专业融合教学,前者把握传播规律和内容,后者提供高效算法。这是目前广西区内高校唯一的计算传播实验室,也是该校推进新文科建设的代表作之一。

对标教育部关于新文科建设的要求,该校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开设了一系列新课程,数字与统计科学学院的课程资源被引入新闻传播的课堂,研究生们学起了Python编程。通过引入数字与统计科学学院的课程资源,新闻传播与数学统计成为“黄金搭档”。目前,该学院正与一家上市公司合作,致力于把该平台打造成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标杆。

谁能想到,凭借优质内容创作获评“抖音2019年度最具影响力高校”的南宁师范大学抖音账号主要由该学院的学生运营。“我们注重从新媒体出发,紧贴微博、微信、抖音这些平台的特点,引导学生探索、实践。”该学院副院长梁颖涛介绍,日前该学院携手自治区商务厅和广西新闻网,组织百人直播团队,举行脱贫攻坚公益直播活动,学生主播们在网络直播间里向网友介绍广西特色米粉、茶叶、山茶油等农副产品,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自身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我们就是要抓住当前的新机遇、新变化,努力培养出专业素养高、综合实力强、有创新视野、能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型传媒人才。”南宁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徐建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09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